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给力!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提前5个月实现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截至6月底,平阳县市场监管局已成功建成学校食堂“阳光厨房”187家,较预期提前5个月完成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网全覆盖任务,实现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阳光厨房”、校外供餐单位“阳光厨房”100%覆盖率。

  宣传培训+创建结合,提高针对性

  注重宣传形式多样化,不断扩大覆盖面。广泛利用媒介媒体效应,并充分利用平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对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进行宣传,向公众普及食品安全形势及食品安全监管现状,扩大宣传层面和范围。开展“线上会+线下会”多轮培训会,全天候答疑解惑校食堂“阳光厨房”系统安装应用问题。结合平阳县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县建设、平安建设等各类创建活动,注重彰显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穿插服务和监管元素,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使从学校食堂“阳光厨房”“要你建”变成“我要建”的质的转变。

  专班包案+分类推进,提高靶向性

  为推进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工作,提升智能系统应用效能,成立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应用工作专班,制定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应用工作清单,明确专人工作职责,通过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列出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根据全县校园分布、食堂厨房大小等情况,依据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标准,按照建设环境条件和建设意愿等情况把全县学校分成条件好、主动性强;条件好、动作慢;条件具备、等待观望等三类,实施通过科所联动、个别约谈、分类培训,督促食品企业法人履职等措施,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主动整改提升,加快安装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

  督导促进+社会共治,提高规范性

  对全县学校食堂“阳光厨房”推进建设实施跟踪分析,解决“进度性”。建立建设情况“旬统计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数量和质量。由局领导亲自挂帅,机关纪委、督考科、餐饮科等科室组成的督查组,按照基层站所管理辖区,分成5个督查组督查全县校园“阳光厨房”建设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结合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单位和市民代表社会监督团现场监督,积极改变监管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有效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开展社会联动形成合力,使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形成良好的建设效果。结合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场景应用培训会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培训会,对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单位逐家进行“回头看”,加强“阳光厨房”日常使用、管理的培训,对设备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将联合县教育局相关部门进行通报。

  平阳县全面建成“阳光厨房”这一举措,已收到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专业监管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平阳县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加大网上巡检频次,发挥“阳光厨房”智慧效用,及时发现后厨违规行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升监管效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推动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