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爱的火炬开始传递 第一笔助学金送达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祝熊天河同学像安德一样善良、坚强、勇敢!”这句话写在《安德的游戏》的扉页。昨天下午,经过十多公里的路程,爱心人士黄先生将这本书交到了天河的手里。

  8月2日,《新平阳报》刊登了《用爱,托起孩子们的梦想》一文,发布了2021年公益助学第一期名单。其中,天河的梦想——想当一名军人,触动了黄先生的心,因此,有了昨天下午的这趟爱心之旅。

  在前往天河家的途中,黄先生告诉记者,天河那句“河河和哥哥从二年级开始,便自己照顾自己,还会烧好饭菜等爷爷回家吃”的话,是触动他的第二个点。车外的雨,打在车窗上“噼里啪啦”,黄先生一路述说着为何想守护天河的梦想。

  “你的梦想是什么?”面对陌生的黄先生的问话,天河有些许紧张,说自己忘了,顿了一会,才回道:保家卫国,赚钱养爷爷。在闲聊间,天河逐渐放松情绪,与黄先生聊了开来。从书本内容,到日常生活,再到承诺“等开学了,要一起去看《安德的游戏》的电影版”,两人聊得很融洽。当听到有电影可看,天河马上挺起背说:“嗯,我会好好学习的。”

  其间,黄先生加了天河爷爷的微信,让天河有学业上不懂的问题,可以问他,这让天河爷爷很是感动。曾经是老师的黄先生,很能明白学生的心理和所需要解决的难题。除了希望天河能读懂《安德的游戏》所传达的意义外,他还将1200元的助学金递给天河爷爷。希望这两样,能增添天河实现梦想的勇气。

  这本书是黄先生于2016年购买的,珍藏至今。现在,天河成了它的“主人”。

  “在我看来,精神上的给予更能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温度’。”黄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帮助不是自己学生的学生,虽不是,但梦想相同。他有个学生在西藏当兵,若哪天时间合适,想让他们见一面,聊一聊。

  这是我们今年助学活动的第一把爱的火炬,它让天河和爷爷有了笑容。后续,将有更多火炬要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