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萧江镇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大提升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四大举措”掀热潮、“三大机制”促成效、“三大工程”添光彩,今年以来,萧江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部署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倒排时间任务,以“433”工作法形成常态化机制,推动全域环境实现大提升,努力变“脏乱差”为“绿富美”。

  “四大举措”掀热潮

  萧江镇坚持全体党员齐动手,建立“攻坚组+专项组”工作机制,攻坚组包村居,专项组包条线,由15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组长,109名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全镇35个村社全面参与,一级带着一级干,强势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该镇全企动员,全面开展“美丽园区”创建专项行动,经济办、应急管理中心组建工作专班,重点对企业“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部分企业主动出资、主动发力,在对企业周边卫生死角清理的基础上完成绿化提升。同时,坚持全民参与,浓厚的整治氛围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村民自觉拆除房前屋后违建搭棚、清扫卫生死角,群众参与率、认同感、满意度全面提升。同时,借力“诚信萧江”微信公众号,集全镇人民的智慧为整治工作出谋划策,营造全员共创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镇还突出全面融合,以全域环境整治行动为统领,整合美丽田园、五水共治等工作资源和力量,形成“田长+河长”的巡查模式,共同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结合“红色志愿之城”创建,村社党组织均成立了义务巡逻队,每周组织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

  “三大机制”促成效

  为了提升萧江干群打造高质量环境的积极性,萧江镇强化考核机制,严格落实“督查、通报、整改、回访”工作机制,组建由考绩办、纪检办、党建办、环保协会组成的“3+X”考核专班,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每周对各村社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排名公示,挂钩年度行政村考核,发现并整改乱点2416处。

  同时,强化保障机制,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持续加大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力度,在镇财政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依然优先保障5000多万元用于保洁外包、考核奖励及基础设施采购等,特别是今年调整的城乡环境整治考核办法更加侧重长效管理并提高了奖励力度。

  此外,强化宣传机制,整合“四个平台”网格员、“跑小青”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力量159名,深入村社发放《城乡环境整治倡议书》2万余份,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1.8万份。大力开展文明行动,每月开展民间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力促“内外兼修”,形成“讲文明”热潮。

  “三大工程”添光彩

  为打造焕然一新的高速路口新景象,萧江镇开展重要节点环境提升工程,完成高速口道路拓宽,建设布局、景观优美的小花园,种植了银杏、满天星、红花继木球、三角梅、花坛整理等。同时,做好57省道、104国道等主干道的建党100周年氛围营造,周边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同时,实施文华村全域提升工程,将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对村庄房屋外墙、门窗、连廊进行建筑风格提升,以“环境整洁清洁美、摆放整齐有序美、庭院设计布局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家风家训风尚美”为标准对庭院前后进行绿化提升,开展了“绿色环保、庭院清洁、庭院扮靓”环境整治活动。

  以萧江桔坡山、萧江塘河为依托,该镇全面开展景区镇、景区村创建工作,致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完成华山村健身步道、平水台、文化广场、音乐喷泉等建设,成为萧江人民群众游玩的“打卡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