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鸣山捧回“全国文明村镇”奖牌!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8月5日,温州市推进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对此前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昆阳镇鸣山村党总支书记尤永明参会并捧回“全国文明村镇”奖牌。

  “全国文明村镇”是村镇精神文明建设荣誉中含金量最高的奖牌,是一个村镇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近年来,鸣山村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思想引领,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鸣山村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村党组织带头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运用文化礼堂、家长学校、教育场馆等阵地,采取方言快板、莲花鼓词、自编歌曲、微信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打通思想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农村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并且,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相结合,引导群众从身边人、身边事来看成就、看发展、看变化。同时,严格落实村主职干部坐班、其他村干部值班工作制度,推行便民服务“红色代办”机制,为群众提供上门跑腿、党员领办、组团协办、支部承办等服务。

  在此基础上,推进党员队伍管理,将中心工作落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落实到日常工作上。比如:服务“五水共治”,设计了“先锋党员治水责任区”和“周四党员打捞日”两大载体;建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道德建设,筑造文明和谐风尚

  在村民道德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专门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鸣山版《村规民约》;建立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加强农村道德建设,每年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鸣星”“民间道德奖”等评选。

  村里还深化移风易俗,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鸣山版《村规民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减轻农民物质和精神负担;建立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还开展送温暖、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免费伏茶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受益对象超过5000人次。

  产业振兴,打响特色品牌

  在产业振兴方面,鸣山村先后引入鸣山陶院、茶道花艺、书画培训等30多家非遗产业,形成了集聚规模效益。“鸣山陶院”青创项目还获得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组大奖。同时,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及美丽乡村“月亮工程”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周五的非遗夜市,更是全省首创,成功打造了“非遗文创自由经营街区”。集中展示全县非遗项目,开展非遗公益培训,让群众走进非遗、体验非遗、传承非遗,使“非遗文化”成为乡村旅游一大亮点。2018年6月2日,温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鸣山召开。同时,推行“鸣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和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其中,非遗传承志愿者服务基地以鸣山“非遗文创一条街”为核心,目前已开展陶艺制作、蛋画、茶道、插花等公益培训35场,受众达1700多人次。而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以“青创农场”为主阵地,孵化培育新型青年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简约婚礼基地以蔡心谷故居为依托,对外免费提供婚礼场地预约,目前,已成功举办10多场婚礼。

  另外,打响民俗文化品牌。自2014年开始举办第一届鸣山民俗文化节后,每年元旦期间举办民俗文化节,以“还原民俗”为核心,以“静态的文化体验”、“动态的活动参与”和专场演出为表现形式。期间,有民俗文化遗产表演、少儿文艺展演、地方戏剧曲艺汇演、元旦迎春灯谜会、非遗技艺现场秀、非遗美味一条街、水上汉服巡游、年货特产暨品牌博览会、民间美食荟萃等活动,贯穿旅游观光、商业贸易为一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昆阳优秀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成功把“鸣山民俗文化节”打造成民俗活动新品牌,在“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中日益精彩。

  该村还先后荣获荣获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历史文化名村、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省民主法治村、省3A景区村庄、省非物质文化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省文化生态示范基地、温州市党建示范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等荣誉。(黄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