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畲村致富带头人钟声亮:践行承诺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965年出生的钟声亮,是平阳县星亮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鳌江镇书阁民族村村主任。他先后被评为县优秀人大代表、温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荣获第三届“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他践行“共同致富”的承诺,创办了全国最大的蛋鸽生产基地,将科学的养鸽技术惠泽贫困群众,并大手笔建设美丽乡村;他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用拳拳爱心为家乡办成件件实事。他说:“诚信是开启心灵之门的金钥匙,既然村民相信我,我一定会将自己科学的养鸽技术带动贫困户就业过上好日子。”

  “以前我们村环境脏乱差,交通不方便,是个贫困村。近些年多亏了钟声亮,带头造路,进行危房改造,还带头引进了养鸽产业,现在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家都是事业做,过上了好日子。”书阁村是平阳县鳌江镇唯一的畲乡民族村,近些年书阁村凭借“畲乡鸽韵”文化,努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而这一转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村民们赞不绝口的钟声亮。

  曾经的书阁村交通不便,全村水泥路不到100米,产业发展难度大,是全县重点贫困村。面对书阁村恶劣的条件,钟声亮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知难而进。2013年他被推选为书阁村村主任,他带头在书阁村发展养鸽产业,白天在奔走在各级政府,争取政府支持,晚上走东家串西家给村民讲述养鸽技术和销售前景,打消村民疑虑。如今养鸽产业成为了书阁村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村人均收入从1000元增加到25000余元,实现了脱贫摘帽。他还争取了政府部门3000余万的资金支持,进行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如今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当好致富带头人,钟声亮将科学的养鸽技术惠泽贫困畲民。钟声亮的星亮鸽业有限公司越做越大后,越来越多的温州老板邀请与他合作,只要钟声亮出技术。“我是畲家人,我要为乡亲创造致富机会。”钟声亮拒绝了。他举办了养鸽技术培训班,不但请来专家讲课,还自己登台上课、上门指导,并提供优惠的鸽种,让大家先养起来,得到实惠之后再还本。

  用拳拳爱心为家乡办成件件实事的同时,钟声亮还热衷公益事业。谢春绿是村里的困难户,公公中风、婆婆患精神疾病,丈夫患尿毒症,得知情况后,钟声亮主动邀请谢春绿到鸽业公司上班。“现在我早上和晚上来养鸽场上班,下午在家里照顾家人,一个月能挣3700元。”谢春绿笑着说,家里经济慢慢变好,告别了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生活。此外,钟声亮热心支持12户畲族同胞养鸽17000多羽,捐款修建村里的兴梅路,投资70多万元办幼儿园,解决400多名幼儿入园问题,投资开发水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