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阳:精心绘制“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图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秋日的午后,漫步凤湖公园,十里瑞平塘河清波漾漾,秀丽鸣山依水而立,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日前,平阳县出台《平阳县水生态环境治理示范试点县建设方案(2021-2023年)》,创新推动平阳县水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全县水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水生态环境的需要。

  聚焦水生态修复

  守护家门口“一抹绿”

  沿着瑞平塘河(昆阳片区)行进,不难发现,后垟底河、鸣一河、水郭河、倒数桥河等河口于近日纷纷设置了缓冲带,河岸边也种上了挺水植物,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7月26日起,我县投资约5500万元,启动了瑞平塘河(昆阳片)水生态修复工程。其中,项目建设地点起始区域由凤湖公园至小姜垟站点,建设规模为主塘河3100米及周边相连支流区域,共修复水域面积43.62万平方米,其中主塘河17.25万平方米、支流20.02万平方米、湿地面积6.35万平方米,完成总进度的约60%。

  “我们通过对瑞平塘河(昆阳片)水系采用湿地生态保护、支流生态修复、主塘河治修同步的综合治理方式,改善提高水域内水体透明度和生态系统多样性,近而使水体水质得以提升改善,生态系统得以恢复。同时,在对水系周边护岸进行保护、改造,增加生物生存环境,恢复自然生态的同时,增加水域生态景观。”该项目负责人金煌杰告诉记者。

  据悉,我县还同步实施湿地生态治理保护、支流水域的生态修复及主塘河的治修,并利用水生态系统拦截、水生态系统构建、生态护岸改造和河道滨岸带构建及曝气增氧和植物净化等措施,使主塘河治理段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其中,小姜垟站点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同时,通过种植适宜不同水体和季节生长的多种水生植物以及引入水生动物丰富食物链来完成原位水生态系统构建,实现河道水体自净、生态修复与景观的完美结合。

  聚焦“千吨万人”工程

  守护饮用水安全“生命线”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平阳县引供水工程五十丈水源地是河流型水源地,位于鳌江流域上游的南雁镇五十丈村附近,是鳌江、水头、萧江、麻步等地水厂的水源地,供水服务人口达40.90万人,是我县“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之一,其水质的品质尤为重要。

  根据“先行先试、逐步推开”原则,我县落实生态修复资金300万元,先行启动开展南雁镇五十丈水源地生态缓冲拦截区示范试点工程建设,通过划定生态缓冲带范围,设置缓冲隔离措施和生态修复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五十丈水源地隔离、缓冲、拦截和净化污染物能力,提升区域水源涵养和水质净化功能。截至目前,已修复缓冲带670米,面积8670平方米,全部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这是我县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们开展了县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摸底调查,逐项核实基本信息,全面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三大任务,有效解决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不清、边界不明、违建项目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0年,我县划定保护区范围126.47平方公里,并建立了水源地保护区统一矢量数据库,健全完善了“一源一档”和“一源一策”制度保障,为规范水源地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严格落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和销号管理制度,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不断强化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此外,2021年,我县积极履行“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监管职能,持续组织开展水质监测与评价工作,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监管。经统计,2020年,我县10个“千吨万人”级饮用水水源地年度水质均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目标要求,水质达标率100%。

  聚焦河道清淤

  守护百姓“幸福河”

  日前,记者在昆阳镇坡南街看到,这里的河水变清澈了,河岸两旁绿意盎然,景色宜人。“以前的河道很脏,清淤引水后干净多了,水环境质量改善了,我们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家住坡南街的市民吴先生说。

  近年来,我县制定了《平阳县“十三五”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实施方案》、《平阳县河湖库塘清污(淤)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开展我县河道淤积情况调查及轮疏计划工作的通知》和《平阳县河湖库塘清淤工程“以奖代补”专项资金补助办法》等文件,采用水力冲挖、绞吸式挖泥船、挖掘机清淤、传统式清淤和链斗式清淤等5种清淤方式,因地制宜开展河道清淤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清淤长度为356.58公里,清淤方量544.61万方,主要分布在平阳县平原地区的7个镇(即昆阳、鳌江、水头、萧江、万全、麻步、海西镇),全面完成河道清淤任务。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大河道清淤除障工作力度,加强河道设施的养护管理,定期沿线巡查,并统筹组织机械设备进行定期清理,实现河畅水清岸洁景美,构建临河流域人水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加快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守护好百姓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