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优秀!林爱莲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近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表彰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我县林爱莲荣获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

  据悉,全国道德模范平均每两年评选一次,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全国道德模范。

  万全镇龙祥村村民林爱莲,18岁嫁给丈夫黄培贤,家中十分贫困,还有3个智力障碍的小叔子。1994年,大儿子意外去世,大儿媳妇抛下刚出生的孩子离家出走。丈夫因忧郁过度,不久离世,留下年迈的婆婆、3个智力障碍的小叔子和襁褓中的孙子,还有因给丈夫看病背负的7万元债务。有亲友劝她离开,但她毅然选择坚守在这个几近破碎的家。为了让一家人吃饱穿暖,林爱莲每天起早贪黑干农活,千方百计打工赚钱,贴补家用,用10年时间还清了所有债务。3个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林爱莲为他们做饭洗衣,帮助洗漱、穿衣、系鞋带、如厕……每天不厌其烦地细心照料着。如今,婆婆、丈夫走了,孙子大了,林爱莲依旧继续照顾着还如孩童般的3个小叔子。

  林爱莲这一生坚定地扛起了家庭的责任,用爱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善良、勤劳、坚忍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她还先后被评为“温州好人”“浙江好人”和“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