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文明涵养城市品质 擦亮城市最美底色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

  文明,也是一座城市最暖的名片。

  漫步平阳,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交通路口井然有序、绿树红花交相辉映、街坊邻里谦恭礼让,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点点滴滴彰显着文明创建带来的新变化,处处展现文明萌生出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平阳县凝心聚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实施专项整治,树立文明新风尚,打造道德新高地,让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健全工作机制

  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基础设施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

  今年,平阳县制定出台《平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成立文明建设专班,以“实地测评责任清单”“网格管理责任清单”“路长制管理责任清单”“台账工作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重点实施城乡环境提质和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明确部门乡镇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实行路长工作周反馈、网格管理半月提示、文明指数榜月排名等制度,促进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各级网格长和路长进网格、上路段达2.8万人次,发现问题44100个,已解决问题41200个。

  “不仅大马路上光鲜亮丽,连背街小巷也干干净净!”近日,来到凤卧镇的游客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环境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基础,也是测评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根据各乡镇的村居环境,包含村日常保洁、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绿化美化、秩序管理等方面,评选出“最美村”和“最脏村”。通过评比,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强大合力,有力推进全域环境深层次治理、长效化提升。

  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基础设施。我县着力推进基础设施管护行动。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保证道路平整畅通,人行道硬化率100%,对公厕、无障碍通道、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管护;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主次干道机非分离、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规范交通标志标线;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完善公共消防设施,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等。

  数智赋能

  以“绣花功夫”完善城市管理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全面检验。平阳县坚持以“绣花功夫”持续加强完善城市管理,引导市民共建、共治、共享。聚焦城镇管理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问题,统筹推进交通管理、老旧小区治理等工作,不断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不仅如此,平阳县围绕文明大创建,以“数智赋能”推出“文明大脑”综合数字平台,打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外循环”,实现部门执行协同化、数字督查智能化、辅助决策可视化、资源利用共享化。

  据悉,“文明大脑”综合数字平台由“1+4+N”模型构成,将建设1个智能化数据处理中心,搭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实践、公民道德宣教、城乡文明创建等4大应用场景,打通交警、文广旅体局、教育局、卫健局、市监局、综合执法局、行业窗口以及其他点位职能部门数据共享渠道,整合摄像监控、实时地图和公共数据资源,建设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业务协同的文明创建数据仓,最终形成以浙政钉、浙里办为主,电脑端、微信公众号为辅的处理终端。

  “文明大脑”综合数字平台在10月投入试运营,其中作为重要模块的数字督查智能化功能上线,通过多源数据汇聚融合,获取网格内重要点位的实时视频数据。并采用基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视觉分析技术,提供多尺度的行为模式感知和多模事件精准识别和处理服务,实现自动化数字督查。

  树文明新风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打造道德高地

  在昆阳镇上林垟村为老服务中心,每天都热热闹闹的。吃饭、量血压、理发、与外地的子女视频通话……在这个“暖心之家”里,老人们享受着当地志愿者无微不至地照顾。像这样的村级为老服务中心,我县共有429个。

  在鳌江镇厚垟村,“平安妈妈”志愿队、“巾帼护河”志愿队等一支支由妇女联合会组成的志愿队伍正在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贡献着“她”力量,平时村子里的环境卫生打扫、垃圾分类、巡河护河、邻里关系维护,少不了她们的身影……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我县积极探索、多方联动,党员带动、乡贤联动、社会互动“三管齐下”,全力推动志愿服务下沉,一改基层农村的志愿服务相对空白的局面,全力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今年,平阳县开展“创建文明城随手做志愿”——万名志愿者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公益组织与昆阳18个社区(村)进行结对共建,61家文明单位与61个社区进行结对共建,100多家单位上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昆阳200多名市民上街巡查劝导。志愿服务不断夯实着平阳的内涵,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平阳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让这座城市焕发出独具特色的魅力。

  于细微处看见的“光”,才会让城市增添更多耀眼亮色。“好人效应”的不断涌现点亮了大爱之城的道德之光,让这座城市既有魅力又有温度。为了发现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我县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推荐工作机制,各乡镇均开设“平阳好人榜”评选工作。

  在“草根”中发现道德模范,从平民中选树典型。为此,平阳县在道德模范推选中开展了全城寻访,采取社会化推选的方式,广泛动员各领域、各行业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还坚持班子领导分组带队考察,采取实地面对面谈话,多方面核实等机制,力求道德之光照亮全城。截至目前,累计入选全国道德模范2例,省道德模范5例,市道德模范10例,县道德模范52例;中国好人4例,浙江好人16例;温州好人70例。今年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1例,省道德模范2例,市道德模范3例,中国好人1例,浙江好人2例,温州好人1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