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文明城事|文明温州,渐行渐近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文明”是一座城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的内在气质。

  漫步在温州的大街小巷,“志愿红”像一面面流动的旗帜;制作精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不断涌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领群众向善向美;绿树鲜花掩映中的美丽乡村建设日趋完善……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文明城市建设这个“龙头”,坚持全民动员、全域覆盖、全面提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谱写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新篇章。

  瓯越大地,因文明更闪耀。

滨江CBD夜景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聚力,推动发展

  为进一步凝聚文明建设力量,温州强化组织保障,绘就实践“施工图”——

  今年以来,先后3次召开由主要领导出席的高规格会议,使文明城市创建进入高位高标高效运行轨道。为更好迎接亚运,我市聚焦文明素养提升、环境品质提标、公共设施提质等十大行动,以更高标准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相继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八大环境”专项整治等文件,并将市直部门、区、街道全部列入测评范围,测评结果捆绑运用到年终考绩,激发创建动力,凝聚创建合力。

  为进一步夯实社会文明根基,以更大格局拓展全域文明,打出市县同创“组合拳”,加快形成乐清、平阳、泰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永嘉、文成、苍南、龙港争创提名城市,不断扩大市域“文明版图”,通过两轮的时间实现市县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并联动推进文明细胞创建,高质量完成1077家文明村镇、727家文明单位复评,164家文明村镇、202家文明单位新评以及107所文明校园转评工作,推动文明单位向两新组织覆盖,两新组织覆盖率纳入市委文化温州决议特色指标内容。

  文明铸魂,做美城市

  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脸面。如何让城市展现蝶变之姿?温州精心谋划,做美城市环境——

  聚焦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关键点位,突出无物业小区管理、“金角银边”综合利用、空中缆线整治等25个方面具体内容,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今年市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6个,完成背街小巷整治60条,打造环卫保洁高品质示范区12个,新建改建微型公园28个。

  推出市级单位挂钩联系132个社区,市级文明单位挂钩联系40个主要交通路口,并对建城区域的测评单元实行科级干部挂钩,落实点位工作责任制,专人负责;开展“随手捡、随手扶、随手劝”等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场,10万余人次。

  坚持“领导带头督、部门联合督、媒体常态督、群众参与督”的督查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督查20多人次,推动户外私设水龙头治理、交通静音等一批疑难问题的解决;常态化开展文明程度指数、八大环境指数、餐桌文明指数测评,立整立改问题7458个,进一步压实责任;组织市民监督团、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专项督查100余人次,依托“电视问政”和“报纸问效”跟踪报道城市创建中存在问题和整改成效,形成多层次监督网。

  创新推出“文明在线”数字模块,依托“城市数据大脑”,打造“信息预警、数据采集、整改处置、结果反馈”数据闭环,真正实现“问题一张图、销号清单化”。

南塘风貌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润城,崇德向善

  文明的种子一旦扎根,城市就会产生蓬勃的力量,为此,温州这样努力——

  今年,我市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省道德模范3人,中国好人5例,浙江好人28例,均居全省前列。“温州好人”形成的道德生态,折射出我市积极宣传好人礼遇好人的良好机制。今年以来,我市高质量完成第八届温州道德模范发布活动,同时,积极发挥道德馆、红日亭等道德地标的阵地作用,设立“最美温州人”“致敬文明”公益金250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累计设立各类民间道德奖项近4000个,资金5亿多元,在全社会营造了“好人有好报,有德者有得”的良好氛围和行为导向。

  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打造富有温州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共有10127家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289万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4个、所170个、站3790个,拓展民营企业、文明单位实践站点564个。并制订《温州市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了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推选5个优秀项目参加第二届浙江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项目大赛决赛等。

  同时,推动信用温州建设,发布156个红榜名单、100个黑榜名单,开展“百名诚信温商”大型采访活动。充分运用信用温州网、温州道德馆、“网上诚信馆”、“诚信一条街”等线上线下等载体,全面营造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力推进信用温州建设。

  为扣好未成人思想建设“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市连续11年推进“春泥计划”,新建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60个、“春泥计划”示范点30个,试点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15所,形成覆盖全市的未成年人活动阵地网络。同时,成功孵化“春泥计划”护花园、德润云学院等一批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文明化人,树立新风

  如何让建设美好温州,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温州这样作答——

  紧盯文明程度和文明素养双提升,加快推进礼让斑马线、公筷公勺、排队一米线、垃圾分类等文明好习惯养成,创新推出反餐饮浪费宣传”四个一”,发布“文明餐桌地图”,在全省制止餐饮浪费测评中排名显著提升。

  率全省之先建设首个公益广告库,做到“统一内容、统一格式、统一刊播、统一载体”;并投资40多万元对市区汤家桥全线道路进行策划设置,打造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公益广告样板道路。

  在城区43个街道“八大环境”提升的基础上,延伸拓展全市184个乡镇(街道),加快实现城乡精神生活共同富有的步伐;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温州经验,持续释放移风易俗整治强力信号;做精做细“我们的节日”、二十四节气等主题活动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上新起点,温州将向着打造全域化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