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团干部变身快递小哥、送货员成了“收获员”、免费体检……,平阳这些举措暖人心!

来源: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连日来,平阳县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新就业群体活动,加强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全力打造“温暖之城”。

  团干部变身快递小哥

  连日来,团县委开展了“百名团干结对小哥”调研实践活动,深入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进行体验式调研。

  安检、消杀、分拣、装货……活动中,团干部穿上快递小哥的工作服和“临时同事”共同完成派送前的准备工作。他们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见缝插针地与快递小哥交流,实时记录他们的工作情景,通过跟班调研,深入了解“小哥”的日常工作,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诉求,拉近团组织和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的距离。

  送货员成了“收获员”

  见过快递小哥火急火燎送包裹,可你见到他们拆包裹么?这两天,我县不少小哥们收到了来自“瓯江红·城市驿站”的包裹,而且每个包裹还不一样……

  在“瓯江红·申通城市驿站”,昆阳镇开展了“冬日关爱新业态”活动,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一线劳动者送上防寒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内的暖心大礼包,送去了牛奶、面包、方便面等慰问品,将“暖心服务”送到小哥们身边,帮助他们御寒防疫。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工作人员也积极向新就业群体宣传“驿点智达”APP和新冠疫苗接种、文明城市创建等知识,动员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撑起健康“保护伞”

  日前,萧江镇组织开展新就业群体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20多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提供“体检套餐”。

  此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检服务涵盖超声、免疫、消化系统等各项检验项目,同时针对快递员等体检人员的工作特性,增加了自选项目,并为每位参与体检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出具健康情况报告,让体检人员更加全面关注健康生活,为自己撑起了健康“保护伞”。

  应急救护培训很“暖新”

  11月24日,鳌江瓯江红·江滨城市驿站联合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党支部、平阳县红十字会等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为中通快递小哥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公益培训。

  培训中,讲师针对性讲解在日常突发事件中,如何开展紧急救护、配备应急救助包的必要性等内容,并组织大家现场演练了应急包扎技能。之后,讲师通过技能测试,帮助培训的学员考察掌握知识情况,并发放了应急救护相关资格证。

  一座城市从来不只是钢筋水泥的建筑森林,更是人们的寓心之所。下一步,全县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关心关爱,让更多的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平阳的城市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