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阳县绘就美丽河湖新画卷 共享生态水美“九叠河”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走进鳌江九叠河公园,微风携着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河道两岸树木繁盛,水面波光粼粼、泛起涟漪,升腾而起的音乐喷泉与多彩灯光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也成为鳌江网红打卡点。这是平阳县全域推进“五水共治”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河湖的一个缩影。

  日前,2021年度浙江省美丽河湖名单出炉,鳌江九叠河位列其中。近年来,鳌江镇以创建“美丽河湖”为契机,深化“五水共治”,综合治理建设九叠河,通过治水共建、城水相融、人水相依等方式,将其打造成为集防洪、生态、景观、休闲于一体的湿地生态公园,成为城市新地标。

  治水共建

  打造美丽河湖

  九叠河湿地位于平鳌水系中部、鳌江镇主城区范围内,整体占地约800亩。九叠河水域内断头河较多,河岸斑驳不一,由于河底淤积、部分河段存在被非法侵占等原因,使得部分河道还存在过流断面狭小、

  水体流动性不强等现状,湿地整体面貌较差。

  近年来,我县投入2.3亿元,对九叠河湿地内河道进行全面治理,实施了防洪排涝、生态修复、节点亮化等工程建设。坚持通过对河道全面拓浚,打通断头河,拓宽河道,形成湿地内的调蓄湖泊,使河道内部循环,水的流动性得到保证。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实现了“工程治水”向“生态治水”转变,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得以解决,流域整体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逐年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显著恢复增强。

  城水相融

  成就城市地标

  作为“五水共治”实践建设窗口、浙江省百河整治项目之一,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项目的建成,不仅为我们找回了湿地“城市之肾”的生态功能,还对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市民生活、提高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在保护湿地的基础上,同步设计了主入口区、叠河观鱼、金家大院、叠河遗韵、田园风光、竞舟长廊、叠河飞鹭、艺苑涵碧公园景点,以及平阳县水文化科普馆在九叠河落成,将九叠河湿地打造成适合市民休闲、游客观光的生态为本、文化为魂的公园,提高人居环境。

  曾经杂乱的九叠河湿地,如今已华丽转身,有水皆清,条条水脉蜿蜒环抱,美不胜收。每当夜幕降临,音乐、灯光、喷泉交相辉映,美轮美奂,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同时,我县还以公园为支点,吸引人们在周围安家落户,为招商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就在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附近,刚引进的金茂集团,计划投资150亿元,总用地663亩,将建设集鳌江流域的文体娱乐、旅游休闲、品质住区为一体的鳌江滨江新区,打造平阳标杆性建筑——鳌江北岸“陆家嘴”金融商务中心,让鳌江这颗“瓯越明珠”熠熠生辉。

  人水相依

  共享共治成果

  占地1284亩九叠河湿地生态公园,密布的河网交错于碧绿的水田间,白墙黑瓦的村落点缀其间,不时有飞舞的白鹭掠过水面,一派生态和谐的美丽景象。美丽公园的背后,离不开日常治理管护和巩固共治成果的理念落实。

  保护九叠河,服务于民,成为鳌江镇人民的共识。除了做好狠抓河长制、日常养护等工作,鳌江镇还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如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在九叠河开展“垃圾不会走路,我们送他回家”活动;鳌江镇第八小学开展了“九叠河公园小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各种大型文体活动在此举行;平阳县水文化科普馆在九叠河公园落成……提高群众爱水、保水、节水、治水意识和水生态文明理念,集聚社会正能量,不断浓厚“人人关心治水、人人参与治水、人人共享成果”的氛围。

  如今,“五水共治”“美丽河湖”等热词越来越深入鳌江群众的生活,一幅水清岸绿的生态文旅画卷徐徐展开,一张宜居宜业宜乐的城市幸福生活网正在织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