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清明现场祭扫暂停,“云祭祀”成新选择!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4日

  4月3日下午,平阳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第100号通告,按下清明现场祭扫“暂停键”。全县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墓地和私坟埋葬点均严格执行通告要求,暂停现场祭扫,采用线上祭扫、云祭祀和居家追思等方式替代实地祭扫。

  “下午2点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劝回现场来祭扫的群众,并关闭大门!”昆阳镇松鹤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陵园还在停车场内设置了提示牌,提醒群众暂停现场祭扫,并对已经到陵园的群众进行引导,有序退出陵园。截至15时,松鹤陵园已经完成陵园内清场,并关闭大门。该陵园负责人表示,对已经在网上预约祭扫的群众,工作人员将逐一进行电话告知,劝其改为线上祭祀和居家追思。

  据了解,平阳县共有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墓地32个,均于今天下午开始陆续执行通告要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县民政部门将开展明察暗访,对违反规定的公墓及墓地进行处罚。

  对于私坟,平阳县16个乡镇共设置300多个疫情防控服务点,对山上扫墓的群众予以劝回。记者来到昆阳镇东门山疫情防控服务点看到,3名卡点值守人员正对上山人员进行逐一检查,如遇上山祭扫的群众将劝回,做到不漏一人,筑牢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墙。

  不能到现场祭祀,很多市民选择则纷纷在网上进行“云祭祀”。在此前,已经有不少远在他乡或处于隔离期的人员,选择用“云祭祀”缅怀先辈、追忆先人。据了解,网上“云祭祀”可通过关注“平阳县民政局”或“平阳民政”微信公众号参与,点击“网络祭祀”,寻找家乡属地公墓,通过“建馆”输入相关资料,即可为先人送花、留言,以慰游子的追思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