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聚焦平阳  -> 正文

抗疫路上,这些瞬间......暖心又感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连日来,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为困难群体上门核酸检测、“土味”宣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天都在上演着疫情防控的暖心故事。

  上门核酸检测

  “奶奶,我们来给您做核酸,先登记一下身份信息……。”日前,萧江镇华山村对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进行上门核酸采样,并提供生活上的暖心服务。

  当天上午,记者在萧江镇华山村看到,身穿防护服的核酸检测人员蹲在一名老人跟前,一边耐心安抚,一边指导老人张开嘴,小心迅速地为老人进行核酸采样。据了解,方奶奶今年84岁,前不久摔了一跤,导致无法正常出行。华山村工作人员了解到方奶奶的实际情况后,立即安排该村核酸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对方奶奶进行上门采样。“方奶奶,我们已经将您纳入上门核酸检测采样名单了,以后只要在家里等着医务人员上门检测就行,您在家也要做好防护,有什么需求跟我们说。”华山村的党员干部临走前还不忘叮嘱老人安心休息,有困难及时找村干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萧江镇党员干部和微网格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摸底调查,主动对接辖区内困难群众提供生活帮助、防护宣传、心理疏导等精准化帮扶。目前,华山村已经为全村21户特殊人群提供入户核酸检测服务。

  “除了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专门的上门采样服务外,我们还通过社区求助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关心疫情期间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了解重大疾病患者、老人、孕妇、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及时对接上报,做好供给保障和人文关怀,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萧江镇疫情防控相关负责人说。

  “土味”宣传接地气

  “各位父老乡亲,新冠病毒攻击力强、传播速度快,打赢这场硬仗刻不容缓,需要大家全力配合,不串门,不扎堆,注意防范和卫生,及时去做核酸检测……”哐啷哐啷,锵锵锵,随着锣鼓声响起,萧江镇潘南村党支部书记温从国扯着嗓门,用朴实的语言,走街串村,大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

  “疫情防控马虎不得,萧江镇又是核心区,我们不能存有半点侥幸心理。为了做了防疫宣传,村干部用上了这样的土方法,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温从国说,连日来,由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组成的宣传队伍,每天都上街“锣鼓”加“土味方言”喊话,用本土方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规定要求,给群众敲响警钟,做好提醒,让防疫知识真正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敲锣打鼓防疫情,流动播放防疫宣传内容,不仅萧江镇潘南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县各地都在用最有效的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浓厚氛围,让防疫知识入户、入脑、入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串门、不聚餐”日趋成为大家的共识。

  捐赠200箱矿泉水

  疫情无情人有情,4月8日上午,一辆满载200箱矿泉水的小货车停靠在萧江镇政府大楼门前。这是萧江镇双榕社区郑光顺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捐赠的物资。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线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心系百姓,不顾小家为大家,我们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去生活物资,想尽一点绵薄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郑光顺说。

  “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点管控区域,大批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全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萧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捐赠矿泉水既能保障抗疫一线人员的饮水需求,又能让他们更安心的投入到一线疫情防疫工作中。目前该批物资已由工作人员分别转送到萧江镇部分核酸检测点,还有隔离点,社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