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平阳:水头镇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走进水头镇溪尾村,到处洋溢着满满的“孝道”文化。在这里,家家都有自己浅显易懂,但却意义深刻的家风家训。“注重家风,传承家训”,这是该村不断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活动以来悄然兴起的新风气。

  近年来,溪尾村连续举办重阳敬老仪式、评选民间道德奖,更有热心村民为老人照料中心捐款20万……良好的家风家训撑起了村里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溪尾村是水头镇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水头镇充分发挥农村优秀党员、乡贤、好人、道德模范等“领头雁”作用,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在“领头雁”带动下,该镇不仅将家风家训“立”了起来,还让优秀传统文化“活”了起来,村民的精神生活“富”了起来。

  据了解,去年,水头镇共评出“水头好人”26人;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150余户获评镇级十星级文明户,20余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30余户获评水头镇最美家庭,创成县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1个;继续推动移风易俗改革工作,促进农村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向善转变,改造提升农村婚庆喜宴中心1家,引导婚事新办、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转变奢靡攀比的落后理念,培育厚养薄葬的文明乡风。

  “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水头镇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水平提档升级,今年,我们制定了《水头镇乡风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水头镇将开展公益宣传提质行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环境秩序提升行动等十项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巩固省、市、县文明村和省级文明镇创建成果,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从而提升水头镇乡风文明指数,促成全镇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蔚然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