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新时代平阳版“富春山居图”!2022年“全域美”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近日,县美丽办制定2022年“全域美”建设实施方案,号召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从严从实从细,坚决保卫好前期工作成果,以“全域精致美”“全域特色美”“全域持久美”这一定位共同维护好天蓝、水碧、山青、路畅、村美的平阳环境,实现县域“全域美”建设示范标杆创成。

  提升城镇魅力

  打造美丽形象

  2021年,全县累计清理陈年垃圾45余万方,拆除违搭乱建78万方,清理乱点、卫生死角13万多处,种植观赏性开花植物5万平方,美化彩化外立面72万方,完成环境整治项目293个。在实现美丽触角“深延伸”的基础上,2022年将持续以环境卫生整治、美丽镇村建设、美丽园区建设、美丽廊道建设、生态环境提质等五大突破口为抓手,聚焦重点,补齐短板,推动人居环境质量再次跃升。集中开展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河洪道垃圾集中清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五美”建设、农村环境“六清”行动,把城乡环境整治任务细化到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分解到每个点位落实,上下贯通,不留断层,最终实现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达标村、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个全覆盖”。

  强化文旅融合

  激发经济活力

  以重大旅游项目落地为引擎,新增县文广旅体局、县文旅集团推动文旅体事业高效发展,结合乡村自然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合理定位乡村旅游主题特色,加快发展一批景区依托型、田园观光型、休闲养生型、历史村落型、农耕民俗体验型等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不断增加全链条旅游消费的新业态新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苏步青故里景区、南麂列岛、鸣山乡村创客基地等创建工作,谋划雁山鳌水诗路文化带,建设一批富有平阳“辨识度”的旅游景区和精品线路,打造“游在平阳”品牌。2021年已创成新时代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3个、3A级景区村20个,建设完成美丽庭院示范户300户、创建户3000户,新增美丽田园5005亩,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造林面积10090亩。同时将以满足市民消费升级和消费多元化需求为出发点,打破地域、行业边界,立足自身资源错位发展,以各大综合体为中心,深化培育“月光经济”。

  加速城市焕新

  筑牢文明基石

  全力推进市容风貌、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市治理等专项行动开展,坚持精细化与长效化并重,净化靓化城市立面空间,全速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和能级。以民为本,2021年创成全国文明村2个、省文明村8个、省级垃圾分类高标示范村9个,创建省星级公厕30座、省示范性公厕2座,2022年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公厕改革等民生工程实施。加强综合执法,消除市容顽症,打造精致无处不在、精细处处体现的精致城市,全面探索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5G场景应用,加快实现由“镇”向“城”的功能升级、管理升级。

  突出价值引领

  共享“美丽”成果

  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由县美丽办继续做好总牵头工作,综合协调相关事宜,并以“一日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督导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全域美”建设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同时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全域美”规划,建立“全域美”建设项目库,优先保障“全域美”建设用地,以财政资金促进政企合作,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方式,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全域美”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促进项目实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