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平阳上榜全国治理能力百强县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日前,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2021年赛迪顾问治理能力百强县》名单出炉,平阳榜上有名,位列第75位。

  该榜单基于县域治理能力内涵,依据新时代县域治理能力特点,研究从制度供给执行能力、深化改革创新能力和社会协调稳定能力三个维度构建,共选取27个具体指标,对全国1879个县级行政区进行综合评价排名。

  近年来,平阳县按照社会治理的新部署、新要求,奋进争先,真抓实干,县域整体智治推进有力、社会治安状况持续稳定、数字化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环境,奋力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县。

  在县域整体智治工作上,我县坚持以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全力推进县级矛调中心、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基层全科网格为主框架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着力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平阳县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管理防控实效,常态长效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有序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城乡社会治理水平,完善以“自治、法治、德治”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满足乡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效路径。

  此外,平阳县还以平安法治“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为切入点,以“数字化的全面协同”为核心,盯紧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数字赋能、现代化“五个关键词”,打好县域社会治理“141”质效评价、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矛调“慧治”系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一件事等拳头项目,有序化、节点化、专班化推进各项任务,确保数字法治工作蹄疾步稳,努力打造数字法治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