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让文明的种子遍地开花!萧江以决战姿态打好文明城市创建三大“战役”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美丽城镇,风姿绰丽;美丽乡村,星罗棋布。如何让美丽绽放?文明就是美丽因子。今年以来,萧江镇统筹谋划,举全镇之力,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找准难点、堵点,精准发力,靶向治理,以决战的姿态攻坚克难,让文明的种子悄然开花。

  因地制宜构筑文明环境

  城市环境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维持良好城市环境就是守卫好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阵地”,为此,萧江镇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文明环境。

  “易腐垃圾及沥水要倒在绿色易腐垃圾桶。”“废弃口罩要放在其他类垃圾桶里。”……日前,萧江镇分类办组织环卫所、执法中队在大同社区开展“门前三包·垃圾分类”集中督导和入户宣传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对夏宅路、沧海路、庆港路600多户商铺逐一走访,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门前三包”告知书,重申“门前三包”责任书的意义及生活垃圾四分类的相关知识。

  好的习惯养成,好的环境形成,都离不开一个好的载体。

  3月份以来,萧江镇全面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专门出台《萧江镇“门前三包”告知书》,要求所有临路(街)的单位、门店、住户要不折不扣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创建整洁、舒适、畅通、有序、和谐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镇品位和形象。该镇强化开展餐饮业“文明餐桌”宣传行动,对辖区内400余家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更换餐饮服务单位“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等提示,指导餐饮单位从业人员佩戴文明引导用餐袖套。截至目前,萧江市场监管局、萧江镇政府宣传办免费张贴“光盘行动”等提示语200余份,袖套400余条。

  文明美丽的小城镇,从每个人一点一滴的努力开始。

  凝聚力量维护文明秩序

  公共秩序是城镇文明的标尺。

  针对车乱停现象,自4月18日起,萧江镇对部分道路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实施范围为永乐路(全路段)、长宁路(全路段)、沧海路(萧振路至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段)。机动车驾驶人不按规定停放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处一百五十元罚款。

  据悉,萧江还实施人行道净化行动,整治车辆乱停放、违法占道、乱设招牌、市容乱象、违法搭建,开展精品示范路创建,力争在亚运会前完成一批精品示范路创建。

  在居民常去的农贸市场,一场场“讲秩序”的文明行动也正在进行中。近日,执法中队对华东农贸市场、综合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每日出动60余人次,严禁超门窗经营,规范商户行为,整治流动摊贩和出店经营30余项。执法人员给经营户现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清理。

  萧江还开展流动巡查,对流动摊贩经营资质开展大排查行动,即查即改,引导流动摊贩进入自产自销区经营,持证经营。为避免“我来你走”的打游击现象,执法中队采取延长巡查时间,错时巡查,定点值守,确保全时段、全覆盖进行整治。与此同时,萧江行政执法中队建立全天候管控机制,通过全员上街、卡口防控等方式对周边居民以及商户宣传解读防控知识,形成自觉佩戴口罩、48小时一次核酸检测、主动出示温州防疫码的良好氛围,并于每周五上报疫情防控期间流动摊贩整治工作表,拎好群众安心消费的“菜篮子”。

  如今,在萧江镇,文明出行、经营已蔚然成风,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行动播撒文明种子

  一直以来,萧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平台功能,汇聚辖区各部门各单位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各类志愿行动,践行和传播志愿文明新风。

  4月初,萧江镇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镇民兵启动应急响应,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再一次展现了抗疫的“民兵力量”。“在微信上看到疫情通报消息,我就马上来人武部,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民兵小毛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人武部,主动请缨加入队伍。

  萧江镇常住人口基数大,核酸检测任务重。民兵迅速对接工作任务,投入疫情防控岗。战士们在采集点维持现场排队秩序,督促待检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确保检测过程有条不紊持续进行。

  “广大民兵站在驻地文明发展的最前沿、最一线,成为展示萧江文明创建最美丽的窗口,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抗疫的战场上,萧江镇不断注入“爱心”力量,进一步彰显了该镇坚持文明提升工程的成效。

  凤头村是萧江镇疫情防控的封控区。该村严格执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仅允许保障生活物资、医疗防护转运车辆(人员)进出,对因就医等紧急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落实闭环管理。这时,党员志愿者自发组成红马甲队伍,每天为居家隔离的村民送上物资。4月10日当天,仅仅4小时的时间,500份装着大米、肉、蔬菜等物资的蔬菜包就一一送到村民家中。同时,凤头村党员及时耐心地为村民们做心理疏导,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安排专人对接。在公共区域,凤头村党员分两班人马,24小时轮流在外围巡逻、在卡口值守,全力做好全村村民的安全保卫工作。

  而在全镇范围内,红衣义工社志愿者在萧江文化公园核酸检测点的卡口轮流值班;红马甲志愿者、绿马甲志愿者协助镇各科室干部开展“扫街”、走访排查重点场所,协助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引导群众做好个人科学防护,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