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志愿服务  -> 正文

平阳:麻步青年为垃圾分类贡献“青”力量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5月4日,一场主题为“凝聚青春力量谱写分类时尚”文明实践活动在平阳县麻步镇的街头巷尾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城市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新风尚,麻步镇青年志愿者自发行动,纷纷走上街头,从“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入手,争当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宣讲者和推动者,为建设文明、美丽的新麻步,贡献“青”力量。

  据了解,麻步镇辖区内有主要街道10条,沿街店铺500多家,大部分商户尚未形成“分桶分类”投放、“定时定点”收集的概念,常习惯性把店内一天产生的未分类的垃圾装袋后放在垃圾桶内、垃圾桶旁、行道树下,严重影响了城镇的容貌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同时也加重了环卫工人的负担。为解决这一问题,麻步镇青年志愿者特别组织了此次宣传活动。

  活动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十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他们利用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们以辖区主要道路为中心,对沿街商铺及住户开展拉网式宣传,“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手把手”指导分类工作实践,现场答复商户们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问题,对垃圾分类的分类方式、垃圾投放时间及方式进行现场指导,累计发放垃圾分类承诺书120份,宣传资料及物品400余份。

  一份坚持、一份收获,通过不停歇地宣传,商户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也有了实质性地改善。“以前觉得每天环卫工都会过来清扫街道,垃圾随便投随便放也没关系,但经过社区、督导员、志愿者的不断宣传和引导,我们也明白了垃圾分类对我们大家的好处”,在大桥路经营着一家过桥米线餐饮店的陈先生直言,“现在我们每天都会分类投放垃圾,平常有客人不分类垃圾,我们还会主动和他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