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平阳:博爱存于天地 小爱助于人心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关爱生命,他们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守护生命,他们加强急救设施建设;救灾备灾,他们坚守在第一战线……他们的名字,叫红十字会。今年5月8日是第75个世界红十字日,主题是“聚人心,共善举”(We are all humankind)。平阳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希望通过小小的善举将人们联系起来,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2021年,平阳县立足三救三献工作职能,做精做强核心业务,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红十字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居省市前列,荣获2021年度省红十字工作先进单位、市红十字工作综合优秀单位。

  在应急救护方面展现新作为

  红十字生命健康工程列入年度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创新试行普通高等中学、高等职业学校实行高三毕业生“毕业证、红十字救护员证”双证同发培训模式。推出红十字培训品牌“上门教您学急救”“在家教您学急救”等新兴特色模式,零距离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送进军(警)营、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机关,提前超额完成应急救护培训年度任务,普及人数达68155人次,任务完成率167.8%,同比增长38.2%,培训指数创历史新高;高危行业从业人员普及人数达3112人次,完成率103.7%;救护员培训人数达3590人次,完成率101.6%,同比增长67.4%。在全县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20台AED(电子除颤仪),着力实施“生命守护”工程,为群众加筑一道生命屏障。

  在关爱生命方面展现新作为

  多途径、多层次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器官(遗体)捐献宣传,提前完成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血样入库年度任务,全年捐献造血干细胞样本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107人,任务完成率101.9%。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560,任务完成率560%,同期增长31.8%,志愿者登记数创历史新高。积极配合开展“小天使”基金等资助申报工作,让更多求助者获得更优的服务、更实的成效。

  在人道帮扶方面展现新作为

  加强基层人道服务阵地建设,新建4家“博爱家园”,开展“博爱送万家”“爱心红十字”“贫困两癌妇女关爱自助行动”系列博爱志愿活动,约348户贫困家庭受益,任务完成率174%。募集防寒衣物、学习用品等物资援建马尔康市和我县西部山区学校,总价值达244.5万元。开展红十字志愿者进校园、进社区服务104场次,发放学习用品22.5万元,受益人数达9500人次。

  在文明共创方面展现新作为

  拓宽红十字宣传传播渠道,构建红十字博爱文化圈,规范红十字流动服务站建设,设立应急救护体验站,完成全县400辆公交车急救箱的投放与更换。助力“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交通文明劝导、交通秩序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志愿活动,加大文明宣传氛围营造,在《学习强国》《中国红十字报》及省市县各类主流媒体刊发新闻报道56篇。

  “尽管各项工作很细微,但我们秉承‘职责有限、服务无限’的工作理念,希望尽最大可能将红十字的触角延伸到边、将党委政府的关爱传送到点,当好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为平阳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红十字力量。”县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