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致敬援沪一线最美“逆行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面对疫情的肆虐和未知的风险,一份份“请战书”、红手印,一句句“我报名”“我可以”,是责任担当,更是医者仁心。

  肩负着重托和使命,带着平阳人民的深情,今年4月,我县42名医务人员主动担当,奔赴上海,全力同心守“沪”。在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平阳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新平阳报》上刊登部分援沪护士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最美守护者”的昂扬精神和最美风采。

  不辱使命,守护美丽沪城

  徐莉莉(平阳县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麦粒对蚂蚁说:“我们种子生来有自己的使命,就是在大地上创造出更多的新生命。”4月3日清晨,徐莉莉接到援沪出发任务时,给睡梦中的孩子留下了这句话,妈妈要去做那颗实现自己更大价值的麦粒了。

  作为平阳援沪医疗队的小组长,她不仅要掌握每个班次的工作内容,以备随时接替队员工作,还要做好队员们与后勤的桥梁,在生活、工作、心理上照顾好全体队员。

  工作中,徐莉莉看到行动不便的小伙子,就赶紧上前帮忙;看着患者们半夜进院的惶恐不安,就赶紧去安抚……这些温暖的瞬间,每天都在方舱上演。

  当群众看到她们背上写着的“浙江援沪医疗队”字样,会说:”非常感谢你们来帮助我们。”但徐莉莉却说:“不用客气,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你们的信任,守护好这座城的。”

  不辞辛劳,严守方舱“疫”线

  朱丽秀(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

  3月30日晚,朱丽秀看到援沪的紧急信息后,果断写下了“请战书”,踏上了援沪的征程。

  这次援沪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抵达上海后,朱丽秀来不及多休息,就立马就进入“备战”状态,开始了“战斗”。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朱丽秀主要负责做好预检分诊、引导患者入舱、根据病情及性别或家庭安排床位、指导患者填报个人信息、核酸检测等,还要确认患者出舱上车、整理消杀等工作。有一次,在预检时,因为风太大,她的防护面屏被吹落,身边的同事马上紧张地为她更换新的面屏,并对其进行简单的消杀。而这个小插曲并未对朱丽秀造成影响,戴好新的面屏,她又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戴着N95口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防护面屏……朱丽秀更是穿上了人生的第一次尿不湿。但看着方舱内的患者开始一批批康复出院,让朱丽秀看到了“战疫”的曙光。

  不忘初心,坚守重症生命阵地

  叶梦婷(平阳县人民医院ICU护师)

  “在上海,我们需要克服重重困难,为病人的康复竭尽全力,这里包含了太多的汗水泪水,但听着病人们的一声声感谢,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叶梦婷说。

  从2020年初赴温医大附一院重症隔离病房工作,到如今的援沪工作,叶梦婷一直在重症病房默默付出。重症病房,多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同时伴有呼吸衰竭等症状的重症患者,叶梦婷要持续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病情变化,遵医嘱给药;两个小时要测一次指尖血糖,翻身扣背,给重症患者做全身的“按摩”。气垫床、监护仪、胃管、深静脉、呼吸机、尿管……虽然护理时间长,叶梦婷却半点也不马虎,仍然一丝不苟地检查、救治,为重症患者的生命而不懈地努力,并通过心理疏导让他们感受到希望和力量。

  不假思索,逆行书写责任和担当

  蔡金丝(平阳县中医院骨科主管护师)

  3月30日,平阳县中医院接到紧急通知,作为该院骨科的主管护师,蔡金丝毫不犹豫地写下了请战书,在得到丈夫的支持下,蔡金丝踏上了援沪的征程。

  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蔡金丝是一名责任护士,主要负责预检分诊、为患者办理出入院手续、观察病情、核对患者的信息、遵医嘱给药、治疗、核酸检测、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等一系列的护理工作。蔡金丝的工作繁琐又劳累,但对患者来说,医护人员就是他们的希望。除了给患者做好护理,她还得关注患者的身心健康,增强他们的信心。

  当结束一个班次,她还要做好交接班再坐上返程的大巴车,一天将近十个小时,最长的一天工作了18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累得精疲力尽。但是,当看着一批批出院的患者,瞬间又有了战斗的动力。

  不畏艰难,筑起血透安全防线

  王丹燕(平阳县人民医院血透室主管护师)

  血液透析是尿毒症患者的“生命”。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透室,来自平阳县人民医院的护士王丹燕正紧张地忙碌着,为患者们筑起血透安全防线。

  王丹燕回想,这里的血透机型多且复杂,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磨合适应。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王丹燕快速熟悉环境、机器,学习各种机型的上机操作步骤、下机流程以及如何装管路、预冲等;积极了解病人身体状况和血管通路情况,掌握血管穿刺等。刚开始,穿戴着过于笨拙的防护服进行内瘘穿刺,完全找不到感觉。但是,王丹燕认真学习,努力克服,经过一小段时间的磨合就慢慢适应了。

  王丹燕说,一穿上防护服,就得坚持六七个小时不吃不喝,每天像在蒸桑拿,但患者的一句感激的话、一个肯定的眼神,瞬间就满足了。

  不遗余力,辗转一线做核酸

  周丽丹(平阳县萧江镇中心卫生院护师)

 

  4月21日晚,萧江镇中心卫生院接到接市卫健局紧急通知,全市抽调医务人员援沪开展采样工作,护师周丽丹主动请缨前往。

  静安区、宝山区、长宁区、虹口区、闵行区、浦东新区……每天清晨,周丽丹从乌镇乘坐大巴车到上海,辗转于多个小区、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在上海的每个角落为群众做核酸。一天的紧张工作后,又连夜返回乌镇。

  进小区、爬居民楼……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周丽丹一天下来,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地持续工作,就能完成成百上千名市民的核酸采样。由于天气逐渐升温,采样点愈发闷热,周丽丹常常会出现头晕、全身出汗等轻微中暑症状,实在忍不住了,她就会去大巴车上休息片刻,恢复后立即主动要求再上阵。衣服被汗水打湿,脸上还挂着汗珠,看到脸上一道道压痕,她却笑笑说,这是她的“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