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书香平阳  -> 正文

春风化细雨 书香满平阳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大家好,今天我要给大家推荐一本红色书籍,书名为《红岩》……”日前,平阳县启动全民阅读活动之乡镇“一把手”领读,各乡镇党委书记纷纷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以视频形式与大家一起在书香中品味初心,在阅读中畅谈使命。

  据了解,自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以促进全民阅读,推进文化高地建设。方案围绕榜样引领、设施建设、活动组织、经费保障、有效宣传等方面,细化28条具体任务,明确了乡镇、部门的任务职责,有序推动“阅读雁阵”引领、“阅读空间站”培育、“阅读火炬”接力、“阅读惠民”公益、“阅读悦响”发声等5大行动走深走实,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增添城市文化魅力。

  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全面推进,结合“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平阳县不断拓展小区阅读室和阅读团队,打造了悦读室、共享书屋、育蒙书房等一批特色阅读阵地。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开放城市书房17家、“农家云书屋”34家,梳理提升农家书屋146家,汇聚红色、蓝色、古色、绿色的多彩阅读阵地遍布红色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百姓社区家门。

  随着平阳县不断完善“书房+”创意体系,积极探索“书房+艺术空间+咖啡吧+茶舍+民宿”等多元化发展路径,“全民阅读”正逐渐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面对互联网时代知识创造和知识更新日益加速的新形势,我县还通过拍摄全民阅读公益宣传片——《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电影院等平台推广宣传,累计阅读量达25万人次。”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平阳县组织开展阅读榜样大型寻访活动,筛选全县5期优秀、有代表性的506个“身边的阅读榜样”,带动更多群众走进阅读、享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