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平阳万全:美丽乡村的华丽蝶变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块块绿地花草茂盛、一幅幅墙绘艳丽多彩……在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有一个个白墙黑瓦、屋舍俨然的江南村落,村村有美景、村村有看点,恬静与秀美构筑了精美的万全画卷。

  和平村: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千亩良田金黄一片、红枫古道韵味十足、马星野故居修葺一新、夫妻子女榕相拥茁壮生长……漫步在AA级旅游村和平村,一个个景点串珠成片,让人心旷神怡。为更好地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今年以来,和平村牢牢抓住全域环境整治和创建美丽田园的契机,全面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和平村东邻瑞安飞云街道,南接湖岭村,西接龙祥村,北靠瑞安曹村镇,依山傍水,村居集中,是一个典型的环山型村,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该村由岭下、陈岙、山头外和东湾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共计858户,户籍人口2960人,常住人口2800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45.29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2.69万元。

  据了解,该村将村域划分为46个“红色微网格”,制定了一套微网格治理事项和微网格员权责微清单,让微网格治理更加规范化、便民化、精细化、常态化,初步探索出“一呼百应”“高效运转”的基层治理体系。同时,该村还组织成立了以年轻党员为代表的基层治理志愿队,以老党员为代表的基层调解志愿队,持续做好基层微治理大文章,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里有马星野故居,也有秀丽的自然景观,今年,我们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将各类资源进行串联,打造了一条精品的旅游路线。”该负责人介绍,该村通过完善环卫工作管理制度、全域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完善污水管网系统和污水生态处理工程、制定村庄资源和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工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同时,还拆除村内违建及影响村容村貌的破旧房子,加大绿化硬化和外立面改造力度,开展村庄路边、水边、桥边和居民自有住宅庭院的洁化、绿化和美化整治。通过一系列举措,和平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实现了美丽“蝶变”。

  龙祥村: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

  龙祥村地处万全高速口处,村庄行政区域面积4.01平方千米,全村水系丰富,民风淳朴。该村由吴岙和上岙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现有人口1894人559户,党员63人。2021年村集体收入4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万元。

  今年以来,该村借助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和村庄现有资源丰富,以“龙栖福地,富春致祥”为主题,重点围绕“一水三区九点”规划格局,通过对村庄道路白改黑、路口提升、文化园改造、河道“一溪九潭”整治、办公楼改建、美丽庭院打造、绿化节点提升等项目的建设,提升整个村容村貌,全力打造锦绣乡村、质朴乡情、醇美乡味、醉人乡愁的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

  “我们的‘一水’指的是吴岙河,‘三区’即美丽田园区域、富春山居区域、吴岙水库周边区域,而‘九区’则是游客接待中心、前山宫、村民中心、南拳文化园、‘寻根’榕、‘九龙图腾’榕、水库、水库周边景观、康养区的建设。目前,整个项目已初显雏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让人眼前一亮。”该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村计划在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后,再引进农旅、民宿、康养等项目,积极打造以乡村旅游观光和康养为主线,探寻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给村民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去年年初,我们和安阳村、和平村签订党建联盟结对共建协议书,3个村以地理位置优势、资源互补整合、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线路为主线,共建共享共发展。”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