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浙江好人”陈秀颜:扎根山区教育 28年无怨无悔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只要这里的孩子们需要我,我会永远站在怀溪镇晓坑中心校的讲台上。”怀溪镇晓坑中心校是平阳县西部山区怀溪镇的一所九年制学校。在这里,山村教师陈秀颜28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默默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今年9月。她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浙江好人”。

  传递“以人为本”教育温度

  打造孩子健康成长“乐园”

  陈秀颜,1974年2月出生。1994年8月,她被分配到了怀溪小学(现已合并到怀溪镇晓坑中心校)任教。当时,学校里90%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家,造成了许多孩子性格孤僻,不爱学习。

  为了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陈秀颜联合学校的年轻老师发起“温馨之家”计划,通过“生活上照顾、学习上陪伴、心理上开导、习惯上养成”这四点,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在“温馨之家”计划实施的每一天,陈秀颜坚持比学生早到校,晚归家,为的是能让学生们时时刻刻都能找到她,共同解决学业和生活中的问题。她与孩子们建立了浓厚的师生情谊,孩子们私下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陈妈妈”。

  2020年,陈秀颜执教一年级。当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都待在家里。陈秀颜担心学生玩“脱”了,就打电话和每一位家长沟通,说服家长共同给学生上课。整个防控期间,陈秀颜每天上午布置体育、生活、学习作业,下午检查作业,晚上抽查作业。一门心思扑在学生身上。这段停课不停学的特殊经历,让孩子和家长们时时感受到陈秀颜的爱与责任。

  塑造“面向未来”教育理念

  绽放学生与生俱来的光芒

  在教学中,陈秀颜注重“集体教育”和“个体辅导”双管齐下。

  2011年,陈秀颜任教五年级,班级里有一名来自垟边村的学生,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陈秀颜发现,这名学生有欺负同学、写作业慢等不良习惯,甚至不吃早餐,省下来的早餐费拿去玩网游。陈秀颜多次与家长沟通,并通过家访等方式,帮助该学生建立良好习惯,并让该学生担任课代表,培养责任心,每周上门辅导功课,激励其上进。陈秀颜的关爱让这名学生变得开朗起来,能和同学友好相处,也不再去玩网游。

  陈秀颜还经常抓住节日、节气等时机,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活动。为了更好地评估每一位学生,她专门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追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可量化的进步中,一步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做到有据可依。

  注入“专业成长”源头活水

  赋能教师自身教育品质

  “如果我走了,只是我一个人享受更好的生活。如果我留下来,帮助孩子们走出山里,那么将来他们就能享受更好的生活。”这句话是陈秀颜常挂在嘴边的话,也体现出她留在山村学校的决心。28年来,和陈秀颜共事的年轻老师调了一批又一批,在县城里工作的姐妹屡次劝她调动到县级单位过更好的生活,但她坚定地留在这所山区学校,帮助农村学子成长。

  为了更好地达成这个目标,中师毕业的陈秀颜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刻苦自学,先后完成了大专和本科学习;她自费订阅大量教学教研资料,刻苦钻研,寻找教学规律;她还主动考取心理健康教育C证,带动全校老师加强心理教育的学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秀颜的论文《走进教师的“课堂真实世界”》获市一等奖,《走进学生的思维世界》《他来自山沟沟》等十几篇论文获县一、二、三等奖。她还先后荣获市“瓯越情”优秀乡村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师德楷模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