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乡镇传真  -> 正文

提升乡风文明 锻造乡村品格!南雁村获评省首届美育示范村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日前,浙江省首届美育示范村授牌仪式暨建设成果展示交流大会在杭州举行。南雁镇南雁村从首批86个美育示范村中脱颖而出,全市3个村入选,南雁村是其中一个,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据了解,2019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实施“美育示范村”建设项目,旨在激活美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让群众共享高质量文化发展成果。美育示范村建设通过展览下乡、美育讲学、公教互动、人才培育、艺术驻村、数学共享等途径,开展针对性服务,将省市各美术馆优秀美育资源送到乡村。接下来,美育村还将纳入全省“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体系,继续探索和深化美育赋能乡村建设,迭代形成美育村2.0版。

  南雁村位于南雁荡山东西洞核心景区,前倚碧溪秀水,背靠连绵青山。近年来,该村合理开发利用当地特色美术资源,拓展南雁荡山景区当地美术配套设施,打造雁南轩美术创作室、培训活动室等,依托书画艺术交流平台和展厅,定期邀请艺术名家系列讲座,并开展写生、书法、采风、摄影、展览等活动,让村民更加立体地了解各种艺术形式。近年来,该村共开展大中型美育活动14场,参与人数4200人次。

  “我们紧紧围绕省文旅厅‘艺术赋能乡村,美育共同富裕’总思路,通过“微改造、精提升”专项工作,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通过提升乡风文明、锻造乡村品格,大力推进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打造人美、环境美、文化兴、经济强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南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