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曝光  -> 正文

再访乡镇,看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环境状况——卫生不乐观 “飞线”存隐患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1月9日,爱平阳客户端刊登了《小广告贴成对联,垃圾桶成了摆设,烟蒂无处不在……乱贴乱扔何时休?》一文,对背街小巷的卫生情况做了报道。本期,记者继续走访了万全镇、鳌江镇和昆阳镇,看看部分背街小巷和住宅小区的市容环境如何。

  万全镇:部分路段卫生堪忧

  11月13日16时许,记者来到万全镇镇前街新悦广场对面路段,沿着该街道走访了200余米,发现商铺门口卫生情况不乐观。镇前街1022号至1030号附近,门前碎纸屑、食物包装袋等垃圾较多,花坛有食物残渣、零食包装袋、塑料垃圾等,边上丢弃着塑料袋、鸡蛋壳,罐头盖则全部堆积在一处,塑料袋已发黑,甚至有堆积了较久的黑色沙尘。在镇前街1050号附近一家饭店门口的下水道处,污水残留,水渍延伸了两三米长。

  “果皮、食物垃圾每天都有,应该是商户或是路过的市民丢的。”一位阿姨拿着钳子在夹路边的垃圾,她说,有些人边走边吃,吃完的垃圾、用完的纸巾会随手扔进花坛,清理不到位就出现垃圾残留问题了。

  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几个垃圾桶放置点的周边卫生情况较好。当场,有3个垃圾堆放点的垃圾桶和桶边均未出现垃圾随意堆放的情况。

  随后,在新悦广场门口的沿街商铺路段走访时发现,与镇前街相比,该处沿街商铺门前和人行街道的卫生情况保持较好。

  记者沿着镇前街走进宋桥街,路面及垃圾桶边基本整洁。经观察,该处街道商铺较多,以老房子为主,道路两侧、背街小巷的缆线治理情况较好,空中缆线基本捆扎整齐。“这边房子建成比较久了,以前缆线比较杂乱,部分低挂垂落不安全,经过大整理后,看着清爽多了。”该街道的住户说。

  昆阳镇:卫生和缆线情况较好

  11月14日,记者走访昆阳镇多个小区、街道发现,现场的环境卫生保持良好。

  沿着桑果园街,记者走进附近住宅区,虽然该处属于开放式小区,但整体环境比较整洁,路面基本干净且垃圾桶边卫生情况较好。随后,记者来到雅河路的背街小区,路面基本整洁,缆线也较为整齐。

  记者沿着十八家路一路走访,看到背街小巷和附近住宅小区路面整体比较干净,仅十八家小区1幢附近堆放着建筑垃圾。“门店在装修,有些垃圾会先放置在边上,等装修结束就会将它清理干净。”附近住户说。

  在十八家干部宿舍周边的公园,记者看到,该处路面有较多烟头,草坪也有部分烟头。据悉,这里平常有较多老人在亭子里下棋、聊天,因此烟头会比较多。“以前草坪会有一些垃圾袋,比较影响整体环境,经过治理,草坪、角落里的陈年垃圾少了很多,每天都会有环卫人员来清理,居住环境好了很多。”一位住户说。

  鳌江镇:“飞线”且环境脏乱

  11月14日9时许,记者走访鳌江镇新河路时发现,在该路155~157号路口垃圾桶边,堆放着木板、泡沫、塑料袋等垃圾,地面有食物残渣和污水水渍,并伴有臭味。

  在鳌江客运中心广场,记者看到,该广场有多个花坛,内部垃圾较多。食物包装袋、塑料袋、塑料瓶、香烟盒、烟头等被随意丢弃在花坛周围。路面的塑料包装袋、食物残渣、纸巾、碎纸屑更是散得到处都是,看起来不美观。不仅如此,垃圾桶边堆积着用编织袋包装的废弃物及树枝。

  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了附近的兴鳌小区。记者走访一圈看到,该小区环境卫生较差,碎纸屑、包装袋等垃圾随意丢弃在路面。经过日晒雨淋,很多垃圾与路面逐渐融合。在该小区门口垃圾堆放点,生活垃圾、废弃物也是直接堆放在垃圾桶边和附近的绿化带。

  此外,记者观察到,该小区有较多缆线悬挂在半空。在小区一处较为狭窄的通道,有四五条缆线直接挂在头顶上方,在另两栋之间,也存在多条缆线穿插现象。同时,有较多住户出现了私拉电线行为,有的住户直接从顶楼接线到一楼使用。

  记者在新河北路112~130号的背街小区看到,二单元的缆线经过整治捆绑成圈,一眼望去,较为整齐,且墙面无多余交杂的缆线。但是,隔壁一单元则有所不同,经过整治后,仍然有部分杂乱的缆线堆积着,且中间有多条交叉“飞线”,显得较为杂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