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平阳水头:“和美食堂”助力老年人尽享和美“食”光

来源: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为解决辖区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腾龙社区积极开展老年就餐服务行动,依托小区“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打造“和美食堂”,为辖区及周边村居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提供暖心就餐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幸福味道”。

  “我们完善‘软件’实现专业管理。”水头镇腾龙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精心配备多样化人员,除专业备餐及清洁人员2名外,每天安排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规范人员管理,完善手续,持证上岗,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操作、原料贮存、食品留样等方面工作定期开展自查。践行按需打餐、光盘行动,实行预约制就餐模式,依量备餐,拒绝“剩宴”,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同时,该社区升级“硬件”打破堂食束缚。升级食堂就餐环境,可容纳最多50人次同时就餐,单日就餐人次可破百,空间更广阔,老人更便捷,就餐更舒适。提供上门配餐服务,针对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等情况特殊的老人,安排志愿者送餐上门,打通服务老人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零距离。

  此外,依据老人健康需求,该社区提供营养膳食搭配,每周一至周六提供午、晚两餐,更新每周菜谱,两荤两素一汤一饭,营养搭配、少盐少糖。提供就餐补贴,就餐老人按每餐5元标准收费,或选择300元包月。配备休息区、书房、物品共享柜、室外健身场所、露天电影院等休闲区域,送理论、送文化、送健康活动,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腾龙社区积极通过党员志愿服务、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奉献等形式提升老年食堂长效运营能力,发挥政府补一点、社区集体经济支持一点、老人自己出一点、社会力量捐赠一点的众筹优势,保证老年食堂长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