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寒冬腊月,他跳下冰冷河水救起一条生命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2月30日凌晨,寒风凛冽,在平阳县鳌江镇柳滨街河畔,一位母亲正在苦苦哀求河水中的女儿回头,但女孩仍一意孤行往水深处走去。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当天凌晨1时许,鳌江派出所接到市民吴女士报警,吴女士称自己的女儿小莉(化名)与家人争吵后心情郁闷,从家中跑出后不知所踪。值班民警李中奇立即带队出去寻找,并通知了路面巡防队员,随后小莉在辖区柳滨街的河面中被找到。岸边的吴女士告诉民警,小莉会游泳,但是情绪激动,恐怕会做出傻事。

  当时,小莉已经踏进了冰冷的河水,并不断往河中央水深处走去,对警员们抛出的救生圈也置之不理,单薄的身子已经大半淹没在漆黑的河水中。吴女士惊魂未定,在河边大声呼喊着让女孩退回安全区域,民警一边拦住吴女士防止其贸然下水,一边组织岸上警员穿上救生装备展开营救。“人已经看不见了!”危急时刻,巡防队员杨立强挺身而出,带着救援绳从河边护栏处一跃而下,跳进了冰冷彻骨的河水中。因周围照明少,河面漆黑一片,凭着岸上的手电灯光,杨立强在河水中不断摸索十几秒钟,终于一把拉住了已经昏迷的小莉。

  在杨立强的示意下,岸上警员们一鼓作气拉紧救援绳,将二人拖上了岸。见小莉身体瘫软、意识昏迷,民警李中奇立即将小莉放平在草坪上,开始心肺复苏。终于,在民警的紧急施救下,小莉恢复了自主呼吸。随后,救护车赶来现场,民警一边安排队员带杨立强回去洗个热水澡驱寒,一边和吴女士一起将小莉扶上车送往医院救治,直等到小莉的生命体征平稳后才返回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