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要闻  -> 正文

平阳县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日前,由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主办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文化礼堂活动在平阳县鳌江镇水深社区文化礼堂、平阳县昆阳镇万垟村文化礼堂、平阳县鳌江镇联丰文化礼堂等文化礼堂展开。

  非遗“藏”喜乐年趣,烘托喜庆氛围,丰富春节生活。中国是目前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万千“非遗”积淀中华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一幅年画、一副春联、一方剪纸等等都刻印着前行的历史年轮,承载着民族的集体记忆,穿越时空、连缀古今。1月15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在鳌江镇水深社区文化礼堂的非遗百家坊开启,以非遗活动欢度新春佳节,添了年趣、浓了年味。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广大市民书写春联,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非遗项目展示分列两旁,米塑、太平钿剪纸、糖画、黄隆泰糕点、平阳黄砂糖、九蒸九晒姜茶、吴垟烧酒和鳌江阿香特色炖鸡等,吸引了广大市民驻留欣赏、体验和品尝。

  此次文化礼堂举办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不仅让非遗艺术走进生活,融入生活,也弘扬了传统民族文化,丰富了群众精神家园。难忘的非遗体验和记忆,为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对宣传非遗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