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曝光  -> 正文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你“文明旅游”了吗?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文明旅游更是出行中最美的一道风景。春节假期阖家团圆时,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而广大游客在旅游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了个人的文明素养,更展示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那么,在放松心情、享受假期的同时,文明旅游是否成为游客的普遍共识?记者于农历春节期间,前往腾蛟镇、南雁镇和山门镇实地走访,发现文明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为,但仍有部分不文明现象“煞了风景”。

  坐标:腾蛟镇棋王碑林、霁山园

  乱丢乱吐垃圾乱折花

  1月25日,记者前往腾蛟镇棋王碑林时,在显腾线旁的停车场看到,车辆停放有序,场内地面干净整洁。不过,该景区石墩前有数辆机动车驶上了人行道,仅留出供一人行走的空间。在现场观察过程中,发现部分怀抱着孩子的游客,只能侧身勉强通过。

  现场,往来游客在棋王碑林前的绿荫小道有序通行,地面未见垃圾。但是,景区内部的不少花坛,丢弃着花生壳、橘子皮、塑料袋等,还有部分人坐在石墩上磕着瓜子、剥着花生,一部分果壳吐在他们自己手上,一部分散落在地。

  棋王碑林与霁山园紧密相挨,在前往霁山园的路上,记者看到地面陆陆续续出现了甘蔗渣。经了解,是因游客边走边吃甘蔗,且乱吐甘蔗渣导致。

  在霁山园“千古大义士”牌匾旁,腊梅相继盛开,为冬日景区增添了几分灵动与诗意,不少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然而,这般美景下,却有煞风景的行为——周边草丛丢弃着不少被人为折下的新鲜花枝。“可惜了,可惜了,被折下的,都是开得最好看的那几朵梅花,太没素质了。”一位游客气愤地说。

  同样的,有数名游客围坐一起,在冬日暖阳下享受着自带的食物,一副惬意和谐的画面,却被其随手乱丢垃圾的行为破坏了。

  另外,现场有一位游客带着宠物狗入园,在未使用狗绳的情况下,任由小狗肆意奔跑。“你看这里人来人往的,狗主人也不牵个绳子,小狗还在草坪随意大小便,万一咬伤人就麻烦了。”一位游客颇为担忧地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发现,有部分游客身着睡衣在景区游玩。

  坐标:南雁镇东门公园

  草坪摆满摊垃圾众多

  南雁镇东门公园临溪而建,面积虽不大,但草坪、喷泉、假山、篮球场、游步道等设施一应俱全,较受群众的喜爱。

  刚入公园时,记者远远便看到草坪摆放着较多摊位,烧烤摊时不时飘出烟雾,不少游客在玩耍或购买食物。经观察,在供游客使用的桌椅周边,堆放着饮料瓶、纸巾、一次性碗筷、竹签、甘蔗渣等诸多垃圾,一阵风吹过,纸巾等垃圾随风飘起,现场环境较为杂乱。

  另外,记者在一位售卖甘蔗的摊位旁看到,草坪上散落着较多的甘蔗皮,而旁边就有一个垃圾桶。

  “原本是供大家游玩的地方,怎么成了摆摊设点的区域了,而且草坪上丢着这么多垃圾,其中还有不少竹签,扎到人了怎么办。”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该公园文化礼堂前有一块水泥地,有关部门是否能将其划定为摆摊区域,这样不仅能保护草坪,还能便于管理及卫生清理。

  记者在东门公园走访一圈后发现,有几人围坐在草坪打扑克,不时抽着烟,烟蒂、烟灰随手一扔。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园一座卡通雕塑的手臂,已被人为掰断,且被放置在了地面。

  坐标:山门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

  不文明攀爬烟花燃放多

  农历春节期间,记者从山门镇平西路进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迎着红旗观光通道的台阶拾级而上,抬头望去,整体干净整洁,台阶边缘丢着一些烟蒂和废弃纸巾。

  经观察,广场地面留有燃放烟花爆竹的痕迹,不远处的《红旗飘飘》主题柱阵则有不少孩子在来回攀爬。虽然,石柱设有“禁止攀爬”的温馨提示牌,但家长未劝阻。

  在五百将士出征浮雕墙前广场,记者同样发现了不少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痕迹。现场有一位家长抱着孩子在栏杆上嬉戏,不远处的石球旁地面留有数堆甘蔗渣。

  记者走了几圈发现,该广场的绿化带等卫生死角有较多烟蒂、啤酒瓶、塑料袋等垃圾。而且,一株腊梅有多处人为折痕。

  随后,记者从北上抗日出征门前往纪念碑,在现场地面也发现了烟花爆竹燃放痕迹,并在纪念碑左侧的休息长廊看到了数人在打牌娱乐。

  “这里比较空旷,农历春节期间,有不少周边群众会到这里燃放烟花爆竹,附近都是山林,其实很危险的。”一位家住平西路的住户告诉记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避免造成山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