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领导动态  -> 正文

章寿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绘制平阳共富幸福图景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2月26日,县委书记章寿禹先后前往腾蛟、水头等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章寿禹强调,要因地制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新思路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腾蛟镇麻树村、双龙村留守老人占比高,章寿禹详细并询问两村老年人的困难和需求,叮嘱相关工作人员,要格外关心关注高龄独居老年人安全,用心做好服务工作。章寿禹要求,要加大农村养老服务投入,将各类资源向居家养老服务倾斜,向农村老人倾斜,增加农村养老服务经费补贴、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壮大农村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探索“村居+社工+社会组织”服务模式,推动专业培训机构和优质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逐步提高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平安村、岭门村山林秀美,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章寿禹指出,要做好“旧址+”“文化+”“旅游+”三篇文章,致力于将革命遗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探索出保护革命遗址、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文化的发展新路径。

  在百尖村、和兴村等地,章寿禹深入田间地头、仔细察看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粮食安全等情况。章寿禹要求,要加强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一体推进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美丽河湖、美丽庭院建设,持续抓好整治提升,让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章寿禹还调研指导温州康凤酒业有限公司深山酒窖相关工作和水头镇宠物小镇建设。章寿禹要求,要建立“一村一特色”的农业经济布局,以知名农特产品品牌为主导,因地制宜,做到“宜蔬则蔬、宜果则果、宜畜则畜”,统一种植作物品类,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建立“村企互助联盟”,找寻产业结合点、找准资本增值点、找到企业增长点,整合市场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

  章寿禹要求,要强化党建引领阵地意识,立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打通农村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以党建促振兴、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保发展”的目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积极培育推广优质粮食品种,多措并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水平。

  要推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全面发展,建设一支数量宏大、素质较高、结构合理,懂农业爱农村的人才队伍,破解人才瓶颈制约,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建丰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