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12个孩子圆满实现“出去走走”的愿望 “我们圆梦了!”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句多年前的网络流行语,对于这些特殊的孩子而言,则是发自内心的渴望。3月4日,“春风送暖新年圆梦”公益行带着麻步渔塘小学、腾蛟凤巢中心小学、山门红军粟裕小学的12个孩子,来到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温州龙舟公园和温州动物园游玩,圆了他们期盼已久的心愿。

  响应策划安排多方力量参与圆梦

  爸爸身体不好,养家糊口的重担压在了妈妈的身上,羽羽和烨烨藏在心里想出去走走的心愿一直不敢和妈妈提及;蕾蕾、慧慧和浩浩父母离异,爸爸外出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无法实现带他们出去玩的愿望……由于家庭原因,他们几乎没有外出旅游的机会。

  在收集孩子们心愿的过程中,县融媒体中心圆梦小组了解到,许多孩子“想出去看看”的目的地是动物园。于是,圆梦小组积极联系了社会资源。当温州市龙舟协会、温州动物园得知是要圆孩子心愿时,立马响应,积极安排行程,希望能给他们一段难忘的旅程。

  目的地确定了,如何接送孩子、确保他们的安全,又成了圆梦小组眼前的一个难题。

  “我们来对接巴士车,召集志愿者,一对一看管孩子,让他们开开心心地去,安安全全地回来。”县健走协会、平阳萤火虫义工队的林圣春了解情况后,立刻着手安排相关事宜,并在他们的微信群里发布了信息,没多久,就有10位志愿者报名参加圆梦计划。

  这些孩子家中大多没有通行工具,他们居住的地方又较为分散,最近的家住麻步,远的则住在山门、怀溪和凤巢等地。根据圆梦孩子的家庭住址,县融媒体中心圆梦小组兵分两路,将孩子们送到麻步镇渔塘小学集合。

  3月4日8时许,“出发,去圆梦啦”,在巴士车上,孩子们高兴地喊道。

  游览呐喊竞渡沉浸式体验龙舟

  当天游览的首站是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也是第19届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场地。

  在龙舟运动中心,很少出门的孩子们对什么都感到新奇。“前面这座雕塑为什么是这个造型?”“这里是龙舟中心的入口门,前面有两条龙,大家有发现吗?”“大家可以把它想象成龙尾。”……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主席沈鹏飞和瓯海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王勤烁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场馆布局,一问一答间,让大家对中心入口双龙门的文化内涵、中心LOGO的设计理念和广场尽头的“卧龙楼”都有了不少认识。

  琳琅满目的龙舟传统手工艺品、形态各异的手工龙舟……在龙舟博物馆,沈主席从龙舟起源讲到龙舟种类,从龙舟历史小故事讲到现代龙舟比赛的规格大小、地区差异。孩子们这瞅瞅,那瞧瞧,被龙舟文化所震撼。学习了龙舟文化,在龙舟知识争霸环节,孩子们自信满满,纷纷上前参与答题。

  在沈主席的陪同下,孩子们还一起去参观了龙舟比赛场地。在“卧龙楼”北边,清波荡漾,宽广笔直的竞赛水道静卧眼前。据了解,这条赛道全长1.2公里、宽130米、水深3.5米,届时各类龙舟竞赛都能够在这里得到精彩呈现。而更妙的是,孩子们登上龙舟在赛道上竞渡,体验水上运动的无限魅力。

  穿上救生衣,头一回上龙舟,大家都格外兴奋,跃跃欲试。“刚刚我只是想把身体坐正一点,一不小心船就有点歪了,可不能分心啊。”梵梵叮嘱着前排的伙伴,在教练的指导下,手拿船桨跟着击鼓的节奏和口号,专心致志地划起了龙舟。虽然刚上手划桨不齐,速度也不太快,但孩子们一个个俨然专业运动员的模样,劲头十足。几番摸索后,两支队伍便开始比赛,你追我赶,互不相让。

  “加油!加油!”“他们就快超过我们了,大家加把劲啊!”鼓声激昂,水花翻腾,伴随着助威呐喊声,两支龙舟先后冲过了终点。这时,大家的衣服、鞋子已经湿透。尽管慧慧所在的队伍没有取得最后胜利,但从这次体验中,她知晓了齐心协力的重要性。“我们是第一次划龙舟,还没有掌握方法技巧,大家的动作都不整齐,才会不如另一支龙舟快。”

  半天的沉浸式龙舟之行,让孩子们收获颇多,也于无形中,传递了第19届亚运会精神“用心交融,团结向上,共迎美好的期许”。

  欢笑奔跑感慨近距离接触动物

  当天下午,孩子们期待已久的“动物园之旅”如期而至。“快看!是犀牛!”“那只白虎在睡觉呢!”“小猴子我在这里,快看看我呀,你的屁股好红啊!”这半天,动物园满是孩子们起此彼伏的惊呼声和欢笑声。

  孩子们在温州动物园解说员的带领下,开启了此次的动物园之旅。狮子是他们参观的第一种动物,第一次近距离见到猛兽,一切都是新鲜的,是书本以外的另一番天地。孩子们一扫刚到动物园的拘束感,恢复了孩童活泼的天性,一会挤进人群扒着围栏一探究竟,一会又同旁边的小伙伴分享狮子的一举一动,感慨不停。

  子怡是第一次来动物园,她最想见到的动物是熊猫。可惜的是,因为相关手续在办理中,熊猫还未入驻温州动物园。她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下次等大熊猫住进来了,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再来!”大熊猫还没来,但小熊猫已经恭候多时。隔着防护栏和玻璃,红棕色的小熊猫在树枝上蹿蹦跳跃,最后停在了枝干。“它的尾巴好长呀,都快跟它的身体一样长了,眼睛也圆溜溜的。”婷婷激动地拉着伙伴的手,玻璃房外小小的身影追随着小熊猫跳跃的路线。一旁的讲解员不时提醒孩子们要仔细观察,这是积累知识的机会,希望在游玩的同时开拓眼界。

  12岁的煊煊患有脑积水、身材矮小,走路不快,上下楼梯时尤其需要关注,此次特意安排了两位志愿者与她同行。一天下来,大家发现,她特别懂事,无论是走平地、坐扶梯,还是上山路迈台阶,她都乖乖地拉着两位志愿者的手,自己走完了全程。中途坐在长椅休息时,煊煊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来动物园,看到了一直都想见见的大老虎。虽然它比我大很多,可我还是觉得它好可爱,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长大,跟它一样努力奔跑!”她说话声音甜甜的,很清澈,眼睛里是坚定和憧憬。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天色渐暗,到了该回家的时候。孩子们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一见到园内的游乐设施,便挪不动脚步了。看到孩子们眼里的期盼,县健走协会、平阳萤火虫义工队的志愿者去买了票,让大家以乘坐小火车的方式,结束了这个愉快的周末圆梦行。

  回家的路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分享起了自己一天里最难忘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