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播报  -> 正文

不负春光添新绿!我县各地植树活动渐次展开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随着植树节的临近,我县各地义务植树活动渐次展开,大家挥锹铲土、扶苗浇水,种植一大批树种,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美丽平阳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屏障。

  学校:种下绿植种下希望

  “这是我种的第一棵树,我要叫它跳跳!”日前,在昆阳镇湖屿村哈林野奢农场,万全镇小童洲幼儿园举办了植树节研学活动。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家长帮助下,忙着培土、浇水。幼儿园的大班小朋友小涵种下了人生的第一棵树,声称这是他第一个绿色朋友,还隆重地为树取了名字。他虽然累出一身汗,但非常开心:“原来,树是靠根喝水!”

  幼儿园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亲子活动,既可以提升孩子的爱绿、护绿意识,还能扩大孩子的知识面。活动结束后,幼儿园还将引导孩子们,用绘画形式把植树活动画下来贴在班级里,让这次活动的意义变得更加深远。她表示:“我们带孩子们在春天种下绿色,让他们心里也种下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与此同时,县实验中学初一学生小周正和同学一起种下桃树,她畅想着将来春华秋实的美好景象:“桃花好看,桃子好吃。我觉得桃树真好!”据了解,连日来,昆阳二中、昆阳镇实验小学等学校也相继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

  机构:面向社会预热植树

  “最近天气好,我们先行一步组织活动,为植树节预热。”3月8日上午,县资规局联合多个乡镇开展主题为“建设森林城市共享生态文明”的2023年春季全民植绿护绿活动。活动负责人表示,活动免费向社会发放树种浙江楠1000株,多肉、虎刺梅、紫露兰等绿植1040余棵。来自平阳县某数码公司的职工章一帆听闻消息后,特地赶来领取植物苗木:“我就在附近公司上班,打算将领取的多肉植物、紫露兰等养在办公室,看着它们慢慢长大。”

  在腾蛟镇,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们纷纷来到郊外,拿起铁锹,挖坑、回填、栽植、覆土……在大家的辛勤劳作下,新树亭亭而立,志愿者老吴感叹:“绿树多了,蓝天、白云也多,雾霾、灰尘就少了。植树添绿好处多,这样的植树活动有机会我都会参加。”

  提醒:森林防火时刻紧绷

  开春以来,我县晴多雨少,国营浙江省平阳林场的满田林区又进入重要防火期。这几天,护林员们不仅在林区主入口设立防火卡点,还加密了巡逻班次。“这片森林,我已经巡逻很多年,都是我的‘宝贝’,可不能疏忽。”护林员林加腾说道,北港地区的群众,有提前上坟的习俗,最近已经有不少群众进山祭拜,加上连续少雨天气,防火任务愈加严峻。

  近年来,我县森林面积持续增长,质量稳步提升,生态效能不断增强,这份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县资规局提醒广大市民,在山区进行生产生活或进入山林游玩,要时刻紧绷防火这根弦,齐心协力维护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