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留存乡愁记忆 谱写诗韵新篇!鳌江镇厚垟村创建“水韵诗乡”未来乡村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四周环河、清波碧水,远有谷积山、狮子山等群山掩映,在鳌江镇厚垟村,可以感受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浙南水乡风情。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厚垟村成功入选。“以诗为魂、水韵为魄”,鳌江镇将以“成特色、点更亮、精致化、高端化”为要求,以百姓需求为核心,以产业兴旺为导向,在厚垟村实施“破茧行动”,竭尽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农的全市一流、全省前列的未来乡村。

厚垟村

  “绣花功夫”秀出精致容颜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路面河流都不干净。”回忆起过去的窘况,厚垟村村民陈伟不由感叹,多亏“五水共治”建设及美丽乡村月亮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他们这个小村才迎来发展机遇。

  如今被列为省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村,厚垟又迎来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围绕“水韵诗乡”特色主题,厚垟村将继续以“绣花”功夫的微改造方式将河岸整治、农房外立面改造、主要干道“白改黑”及美丽庭院建设贯彻到底,注重保护传统建筑、历史文化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以文化和设计为核心,在河两岸打造亮化工程,丰富厚垟夜间游玩景观;在整个村落的改造建设中,融入厚垟历史文化、生活美学与现代艺术元素,宜古宜今,让最美景观与最美人文有机融合,“水韵诗乡”的“乡愁”味更浓。

  “从灰扑扑的旧村,到光鲜亮丽的新村,我相信未来我们村子也会越建越好,越来越漂亮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村民都是村子建设的“参与者”,对“水韵诗乡”未来乡村的创建信心十足,期待满满。

未来乡村项目位置示意图

  “千年古村”焕发人文魅力

  “提升村容村貌,只是赋予厚垟村美丽的外表,要吸引游客,还要深耕历史文化。”在厚垟村党支部书记陈朋楷看来,厚垟既有江南水乡的柔和、南浦诗乡的儒雅,又有革命故事的红色激情。该村原本就有多个保留比较完整的百年古迹,千年历史底蕴,文化名人扎堆,古有南宋至明清时期的陈岩、陈经、徐启荣、陈夏荣等官宦乡绅,晚清有平阳诗界领袖陈南溟和著名诗人钱蕙纕、陈乙、黄青霄,近代有鳌江镇十大历史文化名人陈氏革命三姐妹。

  “‘水韵诗乡’未来乡村建设是以我们厚垟的诗词文化为切入点,融合了民俗、耕读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保留水乡记忆,实现水乡复兴、依山立景、闲居观水。”陈朋楷介绍说,厚垟将进行细化、精致化、人文化的全面提升设计,保持“粉墙黛瓦、水墨厚垟”风格,突显江南水乡的特色,着重造就“水、山、村”格局——映水、秀山、铭村,凸显独具诗词文化特色的旅游村庄新名片。

  为进一步提升厚垟文化深度和厚度,为乡村旅游增添人文魅力,丰富未来文化,厚垟村将继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馆、文化礼堂、乡村记忆馆等。同时,依托历史文化底蕴,利用百年古宅陈乙书院,建设“东塘书院”,打造可观、可学、可读的未来乡村书房,并高水平建设等级幼儿园、农民学校、老年学堂、家长学校等。

蜜沉香文化博物馆

  “精品项目”点亮未来乡村

  沉檀熏香,清净芬芳。走进厚垟村蜜沉香文化博物馆,蜜沉香木自然散发的香味,提神醒脑、直透心脾。厚垟未来产业之一的“吟香舫”诗之岛文化产业区,着重打造的就是蜜沉香熏香系列产品和沉香木艺术品,延伸产业链,打造瓯南独一无二的高端“香道”体验馆,让“厚垟香气”成为助农增收的助力器。

  “‘吟香舫’诗之岛文化产业区这个项目总投资预算是560万元,主要是日月岛周边环境整治和景观建设以及蜜沉香产业馆、香道体验馆建设。”陈朋楷说,建设完成后不仅有利于提升厚垟文化产业的发展,又能盘活丰富的旅游项目内容,激活厚垟绕岛一日游。

  当前,小野集岸、薄荷田园餐厅、鱼头王、叶子餐厅、花园里、F·文旭等品牌餐饮已成功入驻厚垟村。在未来,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厚垟味道”,能让游客们感受到“月光经济”的慢生活乡村度假新模式。美食体验小吃村的进一步建设,将提升旅游吸引力、带动多行业发展,力抓文化与美食的结合,丰富乡村美食旅游的内涵,提高旅游活动的参与性,增加消费深度,持续打响“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品牌。

  村民共富是不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目的之一,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增收渠道,才能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厚垟未来乡村的宜居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增收点、幸福点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据悉,“水韵诗乡”未来乡村建设总投资3005万元,建设项目18个,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2315万元。厚垟将致力建设规模化的蜜沉香文化产业园,构建“农旅融合,多元增收”未来产业场景。

  “智慧共享”赋能未来生活

  “我预约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上午10点过来。”“新能源汽车可以停在生态停车场里,可以直接在那充电。”“晚上有民俗文化表演,我们一起去看吧。”……在未来,这些话语将出现在厚垟村的处处地方。

  在未来乡村建设中,鳌江镇将增设5G网络基站,实现各村5G网络全覆盖,并在厚垟开展智慧村社数字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村社治理现代化、规范化、智慧化、数字化,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不出村”。为提升医疗水平,鳌江将对厚垟村卫生室进行改造提升,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5G云诊室,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实现紧急e键呼叫服务,方便村民就医,有效提高村民生命、生活质量;继续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围绕厚垟村“一老一幼”友好示范点建设,建设文化礼堂、妇联阵地等;完善村庄治理模式,精细化管理服务,全面打造安全有序、运行高效、环境宜居、幸福和谐的美好家园。同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利用村民中心、文化礼堂等阵地,突出厚垟革命三姐妹的红色元素,创建“六有六示范”党建品牌,推进党建联盟建设。

  由点到面,除厚垟村外,在鳌江镇西面,还有双梅片区的“曦揽梅乡”未来乡村。该项目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聚焦“一统三化九场景”,使未来乡村成为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样板。潮起鳌江,未来可期。鳌江镇将聚力共富,坚持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并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乡村成为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更加靓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