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平阳风尚  -> 正文

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他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善良的人就像一盏灯,既照亮身边的人,同时也温暖了自己。

  “老徐可是我们这里的‘万能工”,总是义务帮助他人。”平阳县腾蛟镇凤翔社区居民口中的“老徐”,名叫徐贻棉,今年73岁,是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出了名的“热心肠”。2011年退休回到腾蛟镇定居,他就经常利用自己掌握的维修技术帮助街坊邻里,几乎是一通电话随叫随到。

  家里漏水、暖气不热……街坊邻里遇到问题第一个会想到他

  徐贻棉一身的本领,是他作为知青到黑龙江大兴安岭插队期间掌握的。因为表现突出且技术过硬,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劳模、特等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0年,应邀调至南京农业大学附属农场工作。2011年,退休回到腾蛟镇定居。

  “别小瞧了这些小东西,在我这可都是宝贝,关键时刻能派上大用场,可以解决不少生活上的‘疑难杂症’。”在徐贻棉家里,锤子、螺丝刀、钳子等工具一应俱全。凭借自己早年掌握的技术,再加上对人热心,街坊邻里谁家漏水了、暖气不热了、电路有故障了等,都会找他帮忙。于是,为了方便及时外出,徐贻棉就将几件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工具事先装到一只能随身携带的袋子里,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工具种类的增减。“这样能节省不少时间,都装在一起有些重,不好拿。”

  前不久,凤翔社区东溪路的林玉柱家里的热水器出现故障,想要换个新的,但一时找不到安装人员,于是他们就找到了徐贻棉。徐贻棉二话没说,带上维修工具,就赶了过去,打孔、接线、挂壁……没一会儿工夫,就让林玉柱家用上了热水,另外还顺带把他们家的水龙头给修好了。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凤翔社区书记徐启泽说,不仅是社区居民家,有时候连社区办公室的电灯坏了,他也会过来帮忙更换,“认识他有十几年了,为人非常热心,感觉什么都会,而且几乎是随叫随到,社区居民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

  “大家遇到的基本都是小问题,这些零活外面的维修工通常不愿意接,能帮上忙,我很高兴。”徐贻棉坦言,现在年纪大了,很多重活、高处的活做不动了,“但我会量力而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自己感受过淋雨的苦,于是在有余力时愿意为他人撑把伞

  在生活中,徐贻棉是个非常节俭的人,他时常用自己在大兴安岭的经历,告诫晚辈要节约粮食,勤俭行事。因为在他看来,勤俭是人生当中的一笔重要财富。然而,在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时,徐贻棉却毫不吝惜。

  有一次,徐贻棉到一邻居家里维修水电,发现对方是一位独居老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连个洗手间都没有。他便决定主动购置、运输水泥、沙砾等建筑材料,要帮他搭建一个卫生间。对方十分感动但不想让他如此破费又劳累,便婉言谢绝了。后来,徐贻棉就换了一个方式,见老人家中没有冰柜,便买了一个冰柜送给他。

  对于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徐贻棉同样会施以援手。前几年,他在不经意间从街坊口中得知,附近一位三轮车夫的孩子不幸患上白血病,治疗费用很大,于是他掏出1000元送到对方手上。

  “他总会给人带来温暖。”徐启泽说,徐贻棉看到路上有人提着大件的重物,他会上去搭把手;看到困难的邻居去世,他会过去送份子钱,并帮忙料理后事。“这些事情看着并不大,但难就难在他一直在坚持做,而且不图回报。”

  徐贻棉说,他年少时过得并不如意。母亲在他4岁时去世,带他长大的外婆在他16岁时也去世了。因为淋过雨,所以才不忍心看到别人也被雨淋湿。“我们夫妻俩都是单位退休的,退休金加在一起不少,够平时吃穿用度。现在自己还有些余力,就想为其他人做点事。老伴也非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