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颜值超赞”!平阳这个村迎来华丽转身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走进鳌江镇新明村周家坑自然村,五百余米的村道刚刚铺上沥青,道路两旁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民房清爽敞亮,篱笆小园里郁郁葱葱的果蔬青翠盎然,一面面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规民约等内容的文化墙格外吸引眼球。系列的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刷新了新明村的“颜值”,也提升了新明村的乡村“气质”。

  “以前的新明,‘蓝棚顶’‘破烂房’‘扎乱堆’‘鸡鸭粪’‘臭水塘’等问题非常突出。村干部也曾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但村民就是不答应,很抵触。”谈及过去的新明村,新明村“一肩挑”干部严光西深有感触。

  党员带好头,村民才能动起来。严光西从2020年担任“一肩挑”干部后提出先干部、后党员、再群众的思路。村干部率先对自家的彩钢棚进行拆除,对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今年以来,全村累计开展环境整治大扫除10余场;整治卫生死角1800余处;清理小广告600多处;驳坎清淤约2公里。“这里原本是鸡鸭棚又脏又臭,现在改造成小公园,既漂亮又可以供大家休息。”刚刚下班回家的蔡先生说。

  从“脏乱差”人人嫌弃到“颜值担当”“气质超然”,新明村的华丽蜕变反映的是村民的心声,也是新时代村庄治理真实的反馈。“只有村民喜欢、乐意的事情,我们推动和美乡村、文明乡村建设工作才能得心应手。”新明村村委张日稿说。只有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脏乱差”的环境治理顽疾才能迎刃而解。

  在吹起新明村“美丽乡村”综合环境大整治冲锋号后,县、镇、社区、村四级干部及广大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特别是西塘社区还派专人“5+2”走进村民家中、走向田间地头,通过沟通交流与长谈,扭转村民的思想观念,形成人人参与、全民整治的良好氛围。“村庄整治的成果来之不易,新明村在和美乡村、文明村的建设上还需加把劲,引导村民从‘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严光西表示。

  和美乡村建设,新明村还有自己更深一步的打算:

  一是走出去“学”,组织部分村民代表学习其他地方先进经验。二是针对性“扩”,把“和睦友邻”“孝老敬亲”等乡风文明的内容纳入进来;同时“问需”于民,开展积分兑换物品试点,激发村民参与热情,让“小积分”推动“大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