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正文

为儿童安全撑起保护伞!平阳县开启“一校一讲师”全覆盖模式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4月18日,温州市儿童安全自护教育“一校一讲师”工作启动会在昆阳镇新城小学举行。这标志着我县正式开启儿童安全自护教育“一校一讲师”全覆盖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儿童安全自护工作。

  “同学们,大家一起来玩一个‘我说你指’的游戏。我说一个身体部位,同学们来指出相应的位置……”在新城小学四年4班的教室里,一堂轻松有趣的儿童保护安全教育课正在进行。

  讲师从“认识我们的身体”开始,通过设置有趣的互动环节调动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认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并让学生初步了解什么是隐私部位。同时,通过现场提问、互动游戏、角色扮演、举例子等方式引导学生分辨性侵害、掌握防范性侵害的方法。课程环节由浅入深,轻松活跃,初次上这堂课的学生们都好奇心十足。

  公开课后,专业讲师还就防性侵课程的教案准备、教育机制、授课方式等方面对我县第一批储备讲师进行培训,分析近年来性侵儿童的现状、国家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过程。在通过系列培训和考核后,所有讲师将回到各自所在的学校进行授课。

  记者从县妇联获悉,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县师生、家长对性侵害犯罪的认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维护校园安全,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县委政法委、县妇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和县检察院联合启动儿童安全自护教育“一校一讲师”工程,通过建立儿童保护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培训专业讲师队伍走进学校、开设专题教育课堂等形式,推进儿童保护安全教育常态化和全覆盖。

  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将以儿童安全自护教育“一校一讲师”工程为载体,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预防性侵害课程,使之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让预防性侵害教育覆盖全县每一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每一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