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书香平阳  -> 正文

点亮“悦读”之光 书香满城弥漫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草长莺飞四月天,阵阵书香满平阳。在万众期待中,平阳县图书新馆和凤湖书苑即将在4月23日这一天同时开馆迎客,与读者共赴一场文化之约!从此,平阳再添两大“网红”新地标,也为百姓新增两处精神“补给站”。

  公共图书馆是丈量社会文明的尺度,是检验着一座城市精神的厚度,更是城市的文化橱窗。近年来,平阳公共图书馆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让百姓徜徉在书海之中畅享阅读乐趣,让书香浸润着我县的角角落落。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书香平阳”日益馥郁,平阳这座千年古邑也更具厚重感。

  书香满城,引领风尚

  一舟漫荡泊书海,两橹轻漾见诗山。柔和的春光透过玻璃窗洒向这座集现代化和科技感于一体的摩登图书馆。在这里,可以在高山流水间寻觅知音,在波澜壮阔中踏寻诗和远方,在阳春白雪里感受浪漫和美好……诗山画海之中,让市民们肆意地享受阅读“充电”的惬意时光。

  4月22日下午,县图书馆新馆一楼报告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悦读会”儿童剧场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着,不时传出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知道这两天开馆,小朋友别提多兴奋了,主动提出要过来看书。”家住附近的市民林先生早早就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现场,趁着活动开始之前的闲暇时间,对馆内的各个区域都进行了打卡。

  “尤其喜欢二楼的亲子阅览室,氛围感很好,一下子就拉进我们和孩子的距离,也唤醒了大人的童心。”跳跃的色彩,童趣的装饰,可爱的图画,让这对热爱阅读的父子瞬间被“圈粉”了。林先生告诉记者,馆内绘本藏书丰富,以后每个周末都要抽出时间带儿子来阅读,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也让自己有时间从快节奏的生活中释放出来,汲取精神营养。

  最是书香能致远。为了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近年来,我县持续开展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优化借阅服务,仅去年就接待读者88.91万人次;新增持证读者5668人,有效持证读者达77856人;2022年全年新入藏图书8.65万册,累计藏书量达99.19万册,文献外借86.23万册次。同时,不断拓展借阅方式和路径,满足读者个性化阅读需求。如今,爱读书、读好书已然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城市有“馆”,乡镇有“房”

  从以鳌江码头文化为主题的古鳌城市书房、以水头宠物产业文化为主题的嘉禾花苑城市书房,到以白鹤拳为主题的麻步城市书房,以历史文化名人为主题的坡南城市书房……我县各地20个主题各异、环境优良且全年无休的城市书房不断点燃着市民的阅读热情,层出不穷的特色阅读推广活动,让基层文化生活月月有精彩、日日有收获。

  每到周末,在昆阳璟祥城市书房内,长桌两侧坐着埋头学习的学生,阅读区域内散落着认真阅读的市民,静谧的场景一片岁月静好。“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的开放,有效推进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内涵,更是促进‘全民阅读’平阳书香城市建设。”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将城市书房建设作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的一项重要工程,让文化不再是“高岭之花”,让书香浸润百姓生活。目前,全县已建成城市书房(百姓书屋)20家,涵盖12个乡镇,其中,城市书房15家、百姓书屋5家。

  “今后一两年,计划完成所有乡镇全覆盖,真正实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阅读空间。”据介绍,我县城市书房建设紧紧围绕特色主题打造,实现“一书房一主题”,让书房不仅成为阅读阵地,更能成为读者了解地方特色主题文化的窗口。同时,我县将城市书房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紧密结合,让阅读之火烧得更“旺”。

  缤纷悦读,全民共享

  让阅读成为“悦读”,还要让阅读成为全县的新风尚。伴随着春风的脚步,阅读之风已吹遍平阳大街小巷、田野乡间。为持之以恒推广全民阅读,不让读者受时间地点限制,我县还拓宽了网上借阅服务渠道,打开“浙里办”,可在线办理“入馆预约”“图书一键借阅”等服务项目,为广大读者打造更便捷、优质的阅读服务。同时,还通过举办展览、讲座、培训、分享、竞答等线上活动,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

  此外,为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县积极加强与学校之间的合作,推进校园阅读工作,为全县中小学开展赠阅读礼包、送书、送展览、送讲座等多彩活动,进一步丰富乡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城市因阅读而精彩。从均等化的阵地建设,到智慧化的全流程服务,图书馆“输出”活动带动阅读,让更多市民亲近图书,从而使阅读成为更多人的自觉选择和终身爱好。“书香平阳”的文化招牌持续擦亮,市民的生活不断得到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