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聚焦平阳  -> 正文

百家宴、非遗剧目、婚嫁表演…… 载歌载舞“三月三”!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喇叭、唢呐、腰鼓、竹竿舞……“三月三”,来畲乡!4月22日,在青街畲乡,一场又一场的歌舞,一款又一款的美食,还有好玩的游戏,为前来参加畲族节日的人们,奉上一场精彩的民俗文化盛飨。

  伴随着乐曲的旋律,舞台上身着色彩鲜艳畲族服饰的畲族儿女身姿翩翩,一招一式间尽显竹海畲乡风情……九岱村和王神洞村两个分会场传出阵阵喝彩声。“每年都参加,五点就起床去挖笋了。”第四届青街笋王争霸赛上,笋农们纷纷带上自己精心挑选的“笋选手”,争霸“笋王”宝座。千年古樟下,邂逅一场浪漫的畲族婚嫁,鼓乐引客、畲舞迎宾、拦路敬酒、对唱山歌……一路看着新郎在热情奔放的迎亲中经历重重“考验”。有着“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美好象征的百家宴,也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为了这场盛宴,我们早已开始准备,从确定菜谱,到百家宴前一天上山挖笋,准备最新鲜的食材,组建厨师团队,只为让大伙吃到最地道的畲族菜。”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走进青石街文创街区,映入眼帘的是竹织、木活字印刷术、平阳糖画等民俗技艺。走累了、玩累了,停下脚步,品尝软糯香甜的乌米饭,喝一口沁人心脾的畲茶,在浓浓的民族节日氛围里,沉浸式感受畲族的歌舞文化、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很有特色,今天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来自鳌江镇的游客王女士笑着说,“我们还等着看晚上的碇步水上舞台呢!”

  华灯溢彩,潺湲溪涧流声远。水榭廊桥,在有限的空间里,幻化出无穷的意境。夜幕降临下的碇步水上舞台表演,为两岸游客们送上畲味十足的民俗“文化大餐”。头戴“凤凰冠”、身着“凤凰装”,一群畲族少女用欢快的舞蹈呈现出一幅畲族采茶女辛勤劳作的场面,畲族的故事,被记录在浙南青街的竹林之中,悠扬歌声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畲乡画卷。凤凰飞天表演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两只航模凤凰犹如真鸟振翅飞向天空,流畅地完成展翅、回旋、攀升等高难度动作,映现着满是祥和繁荣的人间繁华。

  每年由平阳、苍南、文成、泰顺四个县轮流主办的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是温州市畲族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载体。今年,恰逢“八八战略”二十周年,本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以“红动平阳·共富畲乡”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了平阳丰富的文旅内涵和竹海畲乡的民族风情。

  近年来,青街畲族乡致力于推动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传承和弘扬本地特色民族文化和民俗文化,已成为青街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实现民族共富共荣的重要落脚点。该乡深入践行“石榴籽”精神,以文旅融合为落脚点,牢牢把握“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发展战略,推进“最美畲乡”建设,呈现出经济社会平稳向好、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的良好局面。

  在共同富裕的发展愿景下,民族团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前提,此次旅游文化节是振兴乡村经济、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契机。“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我们更加不能辜负这份期待。”青街畲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乡将肩负起属于畲乡儿女的忠勇担当,在做优做大青街文旅品牌的同时,发挥出民族团结“1+1>2”的良性循环作用,持续加快青街转型发展“加速度”,掀起项目“攻坚潮”,纵深城乡建设“新蝶变”,谋好民生福祉“新篇章”,同和大地中华颂,共唱山川壮丽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