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正文

平阳单腿少年王者归来!省残运会赛场斩金获银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去年秋天,一条浏览量达到400多万的“单腿少年跳出人生新高度”视频,让平阳二职学生刘杰一夜之间火出了圈。半年多过去,这次省残运会的赛场上又传来了他的好消息。这名年仅17岁的少年一鸣惊人,一举斩获了浙江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跳高冠军、跳远亚军。

  刘杰,2006年出生在水头镇,8岁那年的夏天,一个意外让他永远失去了左腿,然而他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不幸,自强自立……就是这样一个阳光的少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原来,梦想真的不远,只要你不放弃。

  在今年省残运会赛场上,刘杰并不是大家公认的“种子选手”,此时也没有人知道,这个看起来瘦瘦小小的小伙子,身体里装着一只渴望一鸣惊人的“雄鹰”。稳住心态、助跑、起跳,双手伸展越过了1.5米高度的栏杆,犹如雏鹰展翅……在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中,刘杰稳稳翻越了障碍,享受纵身一跃后的酣畅淋漓。

  刘杰说,或许上天关上了他的一扇门,但是他要用努力和勇敢为自己打开一扇窗。

  参加省残运会前,刘杰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在去年的校运动会跳高比赛中,他是看着排在前面的运动员先跳,在后方边琢磨动作要领边学。那一次,他跳出了1.50米的成绩,获得跳高比赛项目的第二名。自此,刘杰终于捅破了命运的“窗户纸”。

  为了更好地备战省残运会,今年3月5日,他来到杭州残疾人体育指导中心,开始了正式系统的赛前训练。在他的教练看来,这个孩子是这么多年来全省残疾人跳高运动员里难得的好苗子,值得培养。而在赛场上的他,仿佛像一名战士,多了一些自信和勇气。

  “如果说平常人的训练是‘1点’,想要获得成绩的运动员要做到‘10点’,那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100点’。”在省残运会的备战幕后,刘杰对自己的训练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要弥补身体上的不足,只能不断给自己的训练加码。蹲下、站起、再蹲下、再站起……为了增强腿部力量,刘杰用仅剩的一条腿练习深蹲,不断重复,直到力竭。为了增强身体力量,刘杰将杠铃重量从原来40kg提高到了80kg,每次都要做到胸口仿佛有火在焚烧,做到突破自己的极限为止。通过不断锤炼自己,刘杰开始学会享受训练的乐趣。

  4月1日,刘杰参赛的两个赛程拉开大幕。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刘杰的省残运会初战之旅收获颇丰。“在赛前紧绷的心逐渐平稳后,纵身一跃,把一切抛在身后的感觉是很棒的。”刘杰告诉记者,他很享受这种孤注一掷,全身心投入的运动。失去一条腿可能会使很多人绝望,但却没有打败他。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现在我的目标是冲刺5月份的亚洲残运会选拔赛,我想站上更高更大的舞台来证明自己!”说到这些,刘杰的眼中又充满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