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魅力平阳  -> 正文

三月三,回畲乡!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十里竹海迎宾客,唱响畲乡共富歌。4月22日,以“红动平阳·共富畲乡”为主题的温州市第十二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将在青街畲族乡举办。届时,一场独具畲乡特色的盛会,将让游客零距离体验青街的民族风情。

  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民众的传统节日。如今,在畲乡青街,“三月三”早已成为同歌同舞的“畲汉大狂欢”,“三月三,回畲乡”更是成了青街民众的共识。无论身在何处,青街人总会在这一天相约回乡,看一看溪边廊桥的美妙夜景,听一听十里竹海的袅袅余音,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

  畲乡盛会 令人期待

  三月的青街,春意盎然,溪边的垂柳吐露新芽,雨后的竹笋冒出地面。三月的青街,热情洋溢,春风抚慰下的竹海,掀起层层涟漪,仿佛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三月的青街,热闹非凡,“三月三”的喜庆,遍布畲乡的每一个角落。

  看文艺演出、观婚嫁表演、品乌米饭、捣糯米糍、吃百家宴、听畲歌、玩畲族游戏……今年的“三月三”活动,将在青街畲族乡中心校主会场和九岱村、王神洞村分会场,通过畲族服饰展示、美食品尝、歌舞展演、婚俗表演等鲜明的民族特色活动,从视觉、味觉、听觉上给游客带来独具畲乡魅力的民俗风情和地域文化。

  “非常期待今年的‘三月三’,不仅因为它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更是因为四年才能轮到一次。”雷先生跟随外出就业的儿子居住在杭州,为了这次盛会,他提前一个星期就赶回家乡,订了一桌百家宴,准备一家人开开心心过个节。他满心期待地告诉记者,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是平阳和苍南、文成、泰顺轮流主办,由于四年轮办一次,大家都称其为畲族的“奥运会”。

  在雷先生的记忆中,小时候他总是在母亲怀里,听着畲歌入眠。那爽脆的竹笋、香糯的乌米饭更是他魂牵梦萦的家乡味道。而让他最期待的,便是此次活动的畲族游戏。“押加、摇锅、打野猪这些游戏,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知道了,但在我小的时候,经常会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雷先生说,“三月三”当天,他准备带着小孙子,去感受一下畲族游戏的魅力。

  浓浓乡愁 增色添彩

  水墨青街,诗的画廊。青街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温州市7个民族乡镇之一,以“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浓郁、文化积淀深厚、毛竹远近闻名”著称,享有竹海畲乡、生态家园的美誉。

  “这几年的青街变化非常大,青石街改造后更加古色古香,廊桥周边的夜景更是美丽,如今环境更好了,过来玩的游客也多了许多。”看着近年来青街的变化,村民李先生长期在外经商,他趁着这个特殊的节日,回家乡看看,寻找儿时记忆。他告诉记者,小的时候他就喜欢和哥哥在双合殿前的溪里抓小鱼,玩累了就坐在碇步上,把双脚放在水流中,特别惬意。他偶尔也会跑到李氏大屋的墙角,找一些漂亮的石头带回家,存在铁罐中……而这些,在如今的青街依旧寻得到儿时记忆。

  在李先生心中,青街的屋、树、溪、碇步都是他记忆深处浓浓的乡愁。如今的青街,更是在乡愁上,增添了几笔艳丽的色彩。“你看,这里的水还是这么清,那些树还是这么茂盛。特别是晚上,灯光一开,宛如仙境一般。”说起家乡的美丽蝶变,李先生赞叹不已。

  近年来,青街以和美乡村建设为抓手,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万余平方米,完成美丽田园建设960亩、岸边绿化1200平方米、护栏1200余米、滨水栈道950余米,加快推进全域景观化打造,并先后获评国家卫生乡、省100个避暑胜地、省级4A级景区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乡等称号。

  如今,“醉美畲乡”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共富蓝图 逐步实现

  近年来,青街紧紧围绕生态、古村落、畲乡等三大优势,挖掘畲族风情资源,统筹做好“文旅+农旅+康旅”融合文章。随着九岱民族风情园、“畲香居”民宿、睦源路道路两侧房屋台阶改造整治、风情园绿道建设、风情绿道(一期)等项目建成投用,全域观光旅游后花园已粗具雏形,共富蓝图正向畲乡实景一一实现。

  “这里以前有很多电线,就像是缠绕在空中的蜘蛛网,现在都不见了,抬头就能看到蓝天白云,非常漂亮。”在外高校就读的兰同学,趁着周末回青街。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青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不仅凤翔竹径游步道、月山公园游步道等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就连青王线、桥南线等交通道路也在改造中提升颜值,与青山、竹海相得益彰。

  在兰同学眼里,青街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外,公共服务也在发生着巨大改变。“以前,大家没有好的活动场所,但是随着文化活动室、图书网格、体育健身设施在各村建成后,让大家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了。”他说,每次回青街,都会到农家书屋看看书,到村里的健身小公园锻炼锻炼。听说该乡正在加快打造文化驿站、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等文体阵地,他更是伸出双手表示支持。

  在打造畲乡共富实景中,青街在过去的五年里,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超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3亿元,招大引强成效卓越。为推动社会经济稳步发展,青街还助力全乡9个行政村入股组建富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为低收入群体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还让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超过740万元,经营性收入实现村均30万元以上,走出了一条既打牢发展基础、又彰显畲乡特色、更增进民生福祉的共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