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未成年人  -> 正文

昆阳镇举办青少年绘本阅读暨沉香文化分享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为培养辖区青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增长科普文化知识,5月14日正值母亲节,昆阳镇社科普及周活动——青少年绘本阅读暨沉香文化分享活动在昆阳镇平安体验馆举办。此次活动由平阳县社科联、昆阳镇政府主办,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平阳县子曰托育园、平阳县古为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首先开始的是青少年绘本阅读活动,子曰托育园的老师通过PPT播放、课堂讲解、互动提问的方式,带领30多位小朋友阅读了精美的绘本故事《小香包不见了》,走进了充满着美好、趣味与童心的昆虫科普世界。

  这本科学绘本帮助孩子了解人体的嗅觉器官——鼻子,帮助孩子认知动物们千奇百怪的嗅觉器官。通过阅读与思考,孩子们探索、认识了昆虫的不同习性和特点。在老师提问的时候,孩子们都非常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相互热烈地讨论着,“苍蝇为什么用脚就能品尝到味道?苍蝇脚上有大约1500根味觉茸毛、只要它们一站在什么东西上面、就马上可以品尝它的味道!”“蚂蚁通过触角来检查食物、传递信息。”……这一刻,孩子们被绘本中蕴含的科普知识深深地吸引了。

  在沉香文化分享环节,萌娃们随着平阳县古为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沉香文化的发展历程和文化意义,增长历史文化知识。并且,开展了母亲节主题手工DIY制作香囊活动,老师及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用心制作了装有沉香木屑的金鱼香包,并把制作好的香囊当作母亲节的礼物送给身边妈妈,现场气氛十分温馨美好。此次亲子手工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的时光,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和表达感情的方式,增强了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为母亲节增添了一份温馨和感动。

  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还参观平安馆,学习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网络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种安全防护科普知识,增强了防护能力。